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天大仿生机器人,可当太空“捕手”
2021-02-09 天津日报

  形如象鼻、章鱼触须,又像一只灵巧的手臂,具有结构柔顺性和环境适应性,无需配备复杂的传感系统,就能在未知环境下执行避障探索等动作。这款新型连续体仿生机器人,是由天津大学现代机构学与机器人学中心康荣杰副教授团队近日研发的,突破了传统机器人通常只在规定空间内作业的局限性。目前,该成果已初步应用于空间非合作目标捕获的研究,可成为出色的太空“捕手”,处理失效卫星和太空碎片,还可应用于灾难环境救援、航空发动机探修等特殊场景。这一研究成果已在机器人领域国际权威期刊《机器人学研究(IJRR)》上发表。

  该团队研发的新型连续体仿生机器人,在视野盲区,可利用安装在机器人末端的摄像头和机械手绕过障碍物对目标进行抓取。为了提高其柔性结构的负载能力,课题组还在机器人内部设计了由记忆合金驱动的刚度调节机构。当机器人到达预定的操作位置后,可将驱动丝与约束盘相对锁定,进而最多可提高机器人3倍的刚度,使机器人从“柔”变“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