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怀进鹏:科学技术产业应协调有序互动发展
2014-03-12 科学网—中国科学报

  针对当前科技呈现出的多学科交叉、开放融合、需求驱动等新特点,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怀进鹏表示,在创新驱动战略下,需求牵引和需求驱动越来越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引领者和导向者,因此能否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方向,能否选择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和综合性的国家发展目标,实现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以及与产业结合等方面的统一,显得尤为重要。

  怀进鹏举例说,比如航空、海洋科学技术,都是非单一学科所能完成的,航空发动机一个产品研究就涉及到11个基础学科。“单独靠一个学科门类难以实现重大创新和解决需求中的关键问题,所以需要建立国家共享开放平台。”

  第二,在选择研究方向时,怀进鹏认为,需要特别鼓励与众不同的新概念、新思想,把前瞻性和竞争性的立项作为导引,把握当前科技发展的新形势,通过科技评价导向机制,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

  “没有科学进步,难有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对于产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怀进鹏表示,特别在强调技术创新以企业为主体的时候,创新的源头来自于需求的重大问题,也来自于科学无止境的探索精神。科学、技术和产业应该协调、有序、互动地发展。

  第三,关于项目管理的生态环境,怀进鹏强调,在科技、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应秉承公开透明和良性竞争的文化,以便实现全方面的公开透明和全过程的良性竞争,从而使得决策处于一种动态和不断优化之中。(本报记者陆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