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杰青、面上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20-07-2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经费决算”栏目公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决算》中便包括了由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组织专家和第三方机构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撰写的杰青、面上基金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中指出了杰青项目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杰青基金聚焦基础前沿科技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导向有待进一步加强。杰青基金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略有不足,部分项目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一定的差距。杰青基金定位于支持基础研究,对基础研究的细分领域聚焦尚有不足,部分项目研究内容宽泛未能有效聚焦。杰青基金对原始创新的关注度有待提升,部分项目属于跟踪模仿,个别项目负责人本人的代表性成果不突出。

  (二)杰青“帽子化”现状尚未扭转,突出项目属性的相关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杰青基金作为国家人才战略中最引人注目的项目之一,是要在一定期限内完成相应的科研任务,不是荣誉称号。近年来却逐步成为评价科研人员和依托单位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基金委在扭转杰青 “帽子化”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是在评审、管理中并未突显杰青基金的项目属性,未能平衡好研究内容与已取得成绩的关系,仍然存在“重成绩(论文、奖励)轻研究”的现象,导致一些单位和人过度关注杰青基金的称号而非科学研究。

  (三)杰青基金管理措施有待优化。申报资料和过程管理需要填写的表格、报告多,对科研人员造成不必要的负担。杰青基金评审专家构成有待优化,未能充分体现基础研究小同行和国际专家的重要性。不同学部管理水平不一,在落实评审要求、开展监督检查等方面存在差异。

  《报告》中同时还指出了杰青项目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面上项目批准经费较上年有所降低。2019 年面上项目占科学基金项目批准总经费占比不到 40%,资助率为 18.98%。由于面上项目等自由选题类量大面广的项目在科学基金资助布局中一直是主体,需要确保这一类项目的资助强度。

  (二)对面上项目管理改革措施应加大宣传力度。2019 年,自然科学基金委选择 17 个学科(一级学科代码)面上项目(占所有一级学科代码的 18.09%),试点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评审工作。属性 I“鼓励探索,突出原创”占比由 2018 年的 36.52%降低至 2019 年申请与资助的12.63%、10.71%;属性 II“聚焦前沿,独辟蹊径”和 III“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占比分别提高至 44.19%、50.99%和 34.54%、30.70%;属性 IV“共性导向,交叉融通”为 8.64%和 7.6%。面上项目是分类申请与评审改革试点的主体,当前申请人和评审专家对四类问题属性的理解有待强化,需针对改革措施要求加强宣传解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