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工作会议:科技部部署2010年12项重点工作
2010-01-15 科学时报 王静

  2010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于1月10日至12日在京举行。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报告中提出,2010年科技工作要重点抓好12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推进重大专项实施,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创新实施机制,尽快攻克一批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加快产品开发和产业化,形成完整产业链。

  二、强化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工作,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重要载体作用,着力培育和壮大一批有基础、有条件、有特色,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资源消耗低、带动系统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工程,着力在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机制和创新服务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支撑重点产业振兴,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四、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以服务“三农”为核心,积极引导科技要素和现代生产经营要素在农村一线集聚,大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促进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五、大力发展民生科技,加强涉及民生的关键技术攻关,推进民生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应用,解决我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资源瓶颈约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把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六、强化创新基础条件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在战略必争领域部署一批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加强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夯实科技创新基础,大力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

  七、加强地方科技工作,把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与推进城镇化结合,加强对基层科技工作的指导和支持,积极引导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区域新兴、特色产业,充分发挥科技的重要支撑作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八、加大人才培养和激励力度,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大力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加强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九、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抓好重点政策的落实,研究制定适应新形势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科技金融结合,为推动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十、扩大科技对外开放,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渠道,深化合作机制,提高国际科技合作水平。

  十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科技工作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科技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提高科技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十二、认真做好“十二五”科技规划编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反映新形势新要求,发展上要有新思路,编制方法上要有新突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