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十年科技创新口号微调背后的国家意志
2022-04-14 中国青年报 李志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科技创新的口号不断微调,总体上是以国家发展战略和服务于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依据,其背后逻辑都是基于不同时期科技创新发展条件和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结合国家不同时期的战略需求,其目标始终是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早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驱动发展”的号召不仅宣示中国未来的发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不再是以传统的劳动力以及资源能源驱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我国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具有战略意义。同时对科研导向提出明确要求,科研的目的是创新,要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实践中遇到的难题而不是为了发表论文,创新的目的是驱动发展。为此,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下发,从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等八大方面,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30个领域着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向全党全国发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并提出了科技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三个面向”,明确了科技事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科技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面向经济主战场,科技事业发展的关键重点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新时代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科研体系建设明确了奋斗目标,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行动遵循。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科技创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进一步强调“建设科技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推进科技创新的具体要求,为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

  2020年9月,针对国际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特别是在经历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后,习近平总书记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引领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新指针,使科技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实现了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的跨越。“四个面向”是对“三个面向”的深化,指导思想体系更完整。推进科技事业发展“四个面向”指导思想,既明确了主攻方向、确立了基本原则,又指明了关键重点、树立了价值导向,具有很强的系统性、逻辑性和科学性。

  2020年10月,从全球经济发展来看,中国也到了必须依靠技术进步来发展经济的阶段。针对我国科技产业对外依赖性过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是基于国际贸易战、高技术封锁的背景下提出的,国家希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更多技术上能独立自强的高科技企业。“科技自立自强”不仅将科技上升到国家战略支撑点的高度,也是国家发展的现实需要。会议公报再次强调科技工作要坚持“四个面向”,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对外发布,科技创新被放在显要位置,作为第一项任务进行了专章部署。这在我国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历史上尚属首次,充分显示了科技创新受到的高度重视。专章开篇即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将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作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12月,为了全面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第二次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法律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科学技术事业的全面领导。国家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科技强国。

  10年来,国家关于科技创新的口号虽然有微调,但始终坚持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把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作为科技创新的必由之路。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赖之以富。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要有强大的科技支撑。

  作者:李志民,系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