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程和平院士:一流的科学仪器才能支撑一流的科学研究
2019-05-16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讯 2019年5月16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春)(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科学院院士、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程和平,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文东,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吴博,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焦殿成,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英军出席新闻发布会,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程和平介绍了第二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的相关情况,深刻阐述了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创新对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程和平

  一流的科学仪器才能支撑一流的科学研究

  “仪器是认识世界的工具”,科学仪器的发展和创新是催生科技创新的重要要素。据不完全统计,诺贝尔自然科学奖项中68.4%的物理学奖、74.6%化学奖和90%的生物医学奖的研究成果,是借助各种先进的科学仪器完成的,或直接与新仪器方法或功能发展相关的。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都认识到“发展一流的科学仪器支撑一流的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对于科学仪器的创制给予重点支持。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由于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发展相对滞后,导致我国长期以来对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投入相对不足,导致人才队伍萎缩、基础薄弱,核心技术匮乏,科学研究高度依赖国外的科研仪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50万以上的科学仪器近80%以上依赖进口。这使得我国依赖高端仪器设备的研究受制于人,成了一件“卡脖子”的事。因此,加强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对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仪器自主研发创新已上升到国家层面

  2006年,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提出要“重视科学仪器与设备对科学研究的作用,加强科学仪器设备及检测技术的自主研究开发”,把科学仪器自主创新摆在了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

  2012年,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同时启动了科学仪器设备研制专项,标志着科学仪器的研发创新上升到了国家层面。7年来,国家仪器专项累计投入了近百亿元,分类支持了200余个仪器研发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

  高校一直为科学仪器自主研发创新寻找“破局之策”

  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之一也一直在寻找破局之策。比如,北京大学自2009年开始,在高校中率先设立了仪器创制与关键技术研发基金,目前已累积投入了2000余万元。

  程和平院士于2015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仪器研发项目,经过项目团队5年的勤奋攻关,成功研制了世界上最轻的双光子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这种显微镜可以在动物清醒状态下对动物的脑活动进行研究,极大地拓展了科学家探索生命奥秘的能力。这是完全由国内团队研发、中国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性能指标国际领先的尖端科学仪器,填补了国内同类仪器的空白,打破了国外仪器公司的垄断。这个项目是国家科学仪器研制专项众多成果中的一个,其它项目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最后,程和平院士表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学家正在奋起直追,突破瓶颈,并力争能够引领未来。

  据悉,在2019年春季高博会期间举办第二届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届时,程和平院士和陈洪渊院士将分别分享在仪器研发方面的工作经验,此外还将围绕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组织实验室安全、大型科学仪器共享以及高职高专实验实践基地建设三个分论坛,主题分别是实验室安全、大型科学仪器共享以及高职高专实验实践基地建设,每个分论坛都将由在相关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工作的高校来传播理念,分享经验,将从一个具体的领域展示高校是如何服务国家需求,开展科技攻关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