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100亿元助力基础科研!"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次申报启动
2022-07-05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微信号

  2022年7月1日起至9月30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次开放申报。这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公司出资、独立运营。腾讯公司将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Mathematics and Physical Sciences)、生物与医学科学(Biological and Biomedical Sciences)两个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资助类别分为两类:实验类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不超过300万元每人每年,并连续资助5年。2022年度“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计划资助60人。申报人可通过项目官网进行申报。

  重在“选人不选项目”

  “终于来了!中国正处于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这个阶段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以人为本’的科研资助环境。”谈及初次听说“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时有何感想,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委员张杰脱口而出。“梦想成真”也是多位资深科学家谈及这一项目时的关键词。

  让他们如此欣慰的,正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最鲜明的特色:“选人不选项目”。

  和任务驱动的项目制研究不同,“选人不选项目”意味着不对获资助的“新基石研究员”设置明确的研究任务,不考核论文数量,也不限定必须拿出成果的期限。“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向研究员提供长期、稳定、灵活的资助,为他们静下心来“十年磨一剑”创造安稳的科研环境。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对科学家的信任和支持,在资助的金额和期限上有着充分体现。项目的资助金额足够大,研究员不需要再到处争取资助。资助期限足够长,连续资助5年。研究员在资助期满后如通过评估,还可以获得续期资助。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委员谢晓亮表示,“‘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在这些方面的设置十分重要,就是为了科学家能够心无旁骛地投身到科学研究上,不必为寻找资源疲于奔命。”

  以人为本,放眼长远,前提是客观公正地评价申报人的科学能力与科学品味,选择最具有探索精神的申报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施一公表示,“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将对这一点进行充分保障:“本项目的公益属性和独立运营,这是评审客观公正的基础;我们的评审专家是具有国际视野、在国内外经历过大型科学项目评审的一流科学家,还有大范围的国际同行参与评审;项目将实施严格的回避制度,并由监督委员会进行充分监督。我想请每一位申报人放心,科学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重任在肩,未来入选的‘新基石研究员’的水平,就是我们所有人的信誉。”

  为基础研究注入“催化剂”

  以“选人不选项目”为出发点设计“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来自资深科学家们与作为出资方的腾讯公司达成的高度共识:这个全新的资助项目,将专注支持基础研究,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

  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整个科学技术的源头,也为社会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提供底蕴和后劲。中国基础研究尽管已取得长足进步,但“短板”依然突出,“从0到1”的原始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委员潘建伟表示:“原始创新是基础研究中最难的工作,自由探索难以预测、难以规划、风险极高、耗时漫长,往往不容易得到稳定资助。”

  长久以来,腾讯一直致力于支持基础研究。早在2018年,就与十余位中国科学家联手发起“科学探索奖”,目前这一奖项已资助150位青年科学家,成为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通过与科学家们的长期深入交流,腾讯充分了解到他们的普遍期待,在对众多科学家和科技主管部门多轮讨论和征求意见后,“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应运而生。

  社会资金资助基础研究,为“破题”自由探索,推动“从0到1”的原始创新提供新的可能性。社会资金的灵活性优势,可以为科学家提供最大的自由空间,支持他们布局更为长远的科学目标,义无反顾地从事富有挑战性,又有重要科学意义的探索。

  “从跟踪到模仿,到超越引领,中国的科学发展正处于有条件突破与收获的关键机遇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希望成为国家支持基础科研的有益补充,为基础研究不断突破,注入独特的‘催化剂’。”施一公表示。

  “从0到1”,聚焦原始创新

  在启动申报的同时,“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也公布了如申报方式、申报条件等内容。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包括机构提名和自由申报,两种申报方式的申报人都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潘建伟介绍说,“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对于申报条件的设置,同样来自于项目的特色和宗旨。“得到本项目的资助,就要从事高质量的、富有冒险性的工作。因此我们认为,‘新基石研究员’必须既有丰富的独立工作经验,也要保证处在最有创造力的阶段,同时还需要他能够全身心长期投入,专注于科研工作,不被其他事务分散太多精力。”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希望选拔出怎样的科学家?施一公表示,“在我个人看来,申报人发过多少文章,有多少专利,有多少引用,都不是关键,也不是标准。”

  谈到未来,张杰说:“期盼‘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可以对改善我国基础研究生态带来重要影响,希望十年后新基石研究员中出现一批对其所在领域有引领作用的科学大家。”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官网已正式上线,申报人可通过官网了解如细分领域、申报指南、常见问题解答等信息,并通过项目官网完成申报。本年度“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名单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公布。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专注支持基础研究,而不是偏应用或即将成果转化的科研领域,希望这个项目为我们国家的基础研究奠定一块“新基石”,也期待‘新基石研究员’取得世界领先的原创性成果,成为一批新的学术领头人,乃至大师级的科学家。”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腾讯未来将更加聚焦以用户价值、科技创新及社会责任为中心的本源。‘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就是企业重要的社会价值创造,也是对科技向善使命愿景的践行。”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申报指南

↓↓↓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