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张亭栋、王振义、卢柯、彭实戈获2020未来科学大奖
2020-09-07 人民日报客户端

  刚刚,2020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张亭栋、王振义荣获“生命科学”奖,卢柯获“物质科学”奖, 彭实戈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1月17日,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等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未来科学大奖借鉴了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知名科学奖项的经验,同时也做了创新。比如,在捐赠模式上,其他奖项多由一个家族或个人捐赠,未来科学大奖每项奖项由4位捐赠人共同捐赠。

  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为大中华区科学发展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今年是未来科学大奖的第4个年头,此前已4次评奖,有16人获奖,分别是有12人获奖,分别是——

  生命科学奖:卢煜明(2016年)、施一公(2017年),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2018年);邵峰(2019年);

  物质科学奖:薛其坤(2016年)、潘建伟(2017年)、马大为、周其林、冯小明(2018年)、王贻芳、陆锦标(2019年)。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许晨阳(2017年)、林本坚(2018年)、王小云(2019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