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应用数学中心正式揭牌
2020-08-12 东南大学

  8月7日,南京应用数学中心揭牌仪式在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名誉教授、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主任、菲尔兹奖得主、哈佛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丘成桐,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委会主任赵洪斌、江苏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李政等领导以及来自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地的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丘成桐院士和沈剑荣副市长共同为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上,赵洪斌介绍了中心建设的背景和定位。南京应用数学中心是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12月由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和东南大学共同发起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丘成桐院士应邀担任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和中心主任。

  郑家茂代表中心发起方之一东南大学致辞。他对中心成立致以祝贺,并表示东南大学高度重视中心的设立及后续建设,将在研究队伍、人才培养和资源共享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鼓励支持东南大学研究人员参与中心的项目研究和建设,在图书资料、计算资源等方面提供充分的资源共享服务,同时积极推动东南大学和南京应用数学中心在研究生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聘用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丘成桐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非常感谢南京市政府、麒麟科技创新园、东南大学对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中心将以“凝聚一流科研团队,建设一流研发机构,产生一流原创成果”为定位,以人工智能算法、加密算法、量子计算、工程解决方案等为重点研究领域,促进数学与应用学科的交叉研究,加强区域科技合作和协同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丘成桐院士2016年7月受聘为东南大学名誉教授,并亲自担任于2017年7月成立的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主任。近三年来,在丘成桐主任的领导下,中心已引进各类高端人才20余人,主办了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应用数学年会、线上应用数学系列报告、青年学者论坛等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产生了重要的成果。

  揭牌仪式开始前,南京应用数学中心举办了首届学术报告会,丘成桐院士就数学与人工智能,张振跃教授就智能数据分析,徐青山教授就智能电网优化与控制,南京应用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刘继军教授就中心的发展和定位等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