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9年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出炉
2019-11-20 科睿唯安

  美国学者在名单中继续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内地取代英国成为第二大“高被引科学家”所在地区。

  英国伦敦/美国费城,2019年11月19日 — 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今天公布了2019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入榜这份备受期待的名单的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均发表了多篇高被引论文, 其被引频次位于同学科前1%,彰显了他们在同行之中的重要学术影响力。

  科睿唯安旗下科学信息研究所的文献计量学专家基于引文数据和分析,制定了今年遴选高被引科学家的方法论。

  本年度名单主要看点包括:

  1、全球近60个国家的6216人次来自各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入榜。

  2、美国高被引科学家数量遥遥领先,共计2737人次入选,占名单总人数44%。其中,哈佛大学共有203人次上榜,是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人数最多的机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也是顶尖人才的聚集地,斯坦福大学有103人次上榜,此外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圣迭戈分校和洛杉矶分校都分别有超过50人次上榜。

  3、中国内地上榜人数激增,本年度有636人次上榜,而2018年这一数字为482人次。2014年以来,在21 个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学科领域中,中国内地学者的上榜人数增加了3倍。包含港澳台地区,2019年中国共有735人次入榜高被引科学家。

  4、随着中国高被引科学家人数比例的上升,其他国家的人数比例相应有所下降。英国研究机构的高被引科学家人数从2018年的546人次下滑至到今年的516人次。德国和荷兰上榜科学家数量亦有所下降。

  5、今年的上榜名单中共有23名诺贝尔奖得主,其中包括今年刚刚获奖的3位科学家: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 Semenza)、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的约翰·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的艾丝特·杜芙若(Esther Duflo)。

  6、今年的高被引科学家名单还包含了57位科睿唯安引文桂冠奖得主,他们是科睿唯安每年基于引文分析遴选出的“诺奖级”的研究人员,也是未来很有潜力获得诺贝尔奖的学者。

  7、在总共6008名上榜高被引科学家中,3517人入选21个ESI学科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2491人入选跨学科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某些高被引科学家的名字在不止一个学科领域出现。这是该名单第二年遴选具有跨学科影响的高被引科学家,以彰显那些在多学科领域取得重大影响科研成果的学者。

  8、在21个ESI学科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中,有185位即5%出现在2个ESI学科中,另有来自北美、欧洲、亚洲和中东的11位学者出现在3个ESI学科领域。

  9、澳大利亚研究机构表现持续走强,入选21个学科领域的一个或多个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数量在六年内增加了3倍以上,从2014年的80人次到2019年的271人次。从名单分析显示,自2014年以来,澳大利亚研究机构招募了大量的高被引科学家,同时其本土高被引科学家的数量也在逐年上升。

  科睿唯安科学信息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戴维·潘德勒布里(David Pendlebury)表示:“对这些杰出研究人员的认可和支持,是一个国家或机构有效加速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高被引科学家名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机构了解其研究人员的学术影响力。他们为加速拓展前沿研究、为人类社会探索知识和创新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些贡献使我们的世界更健康,更安全,更富裕,更可持续发展,也更稳定。”

  2019年度高被引科学家上榜人次前10国家/地区名单:

  表1:今年的高被引科学家分布于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85%来自上表列出的10个国家/地区,而72%来自前5个国家/地区,使其成为全球顶尖科研精英的聚集地。

  高被引科学家机构名单:

  表2:高被引科学家机构名单 —— 根据科学家报告的机构和组织隶属关系整理。

  该名单的数据来源于科睿唯安InCites平台上的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数据库,采用ESI的21个按照期刊划分的大学科领域遴选,对于《科学》、《自然》等交叉学科的期刊,会依据对论文参考文献的分析,将论文逐一划分到对应的21个学科领域。高被引论文对同年发表的论文进行相互比较,因此这种基于百分比的筛选方法消除了较早发表论文相对于近期发表论文的引用优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