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成为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国
2018-03-23 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3月21日电(记者刘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仅排在美国之后。中国的华为和中兴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两家公司。

  报告分析了2017年全球各国和企业申请者使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服务的情况。从国际专利申请属地来看,2017年提交专利申请量最多的仍是美国,高达5.66万件;其次是中国(4.89万件)和日本(4.82万件)。

  其中,中国是唯一申请量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的国家,自2003年以来每年增长率都高于10%。报告预测,以目前发展趋势,中国有望3年内赶超美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

  从公司申请来看,中国的华为和中兴分别以4024件和2965件国际专利占据公司申请量排行榜前两名,紧随其后的是美国英特尔公司(2637件)、日本三菱公司(2521件)和美国高通公司(2163件)。上榜的前10家公司有7家来自亚洲,两家来自美国,一家来自欧洲。

  就行业来说,计算机技术超过数字通信,成为已公布的国际专利申请中占比最高的技术领域,其次是电气机械和医疗技术。

  商标方面,2017年美国仍是最大申请来源国,德国、中国、法国和英国分列第二至第五。前15个商标申请来源国中,中国增速最快,和俄罗斯都是连续第二年保持两位数增速。

  工业品外观设计方面,德国仍是提交申请最多的国家,其次是瑞士、韩国和美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中国对国际专利体系的使用大幅增加,表明随着中国经济继续迅速转型,中国的创新者日益把目光投向外面,期待将自己的创意传播到新市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