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网络空间防御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18-01-31 光明日报

  记者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获悉,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等联合科研团队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研究成果“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理论及核心方法”近期通过验证,其所提出的动态异构冗余体制架构,能够将网络空间基于未知漏洞后门的不确定性威胁或已知的未知风险转变为极小概率事件。这标志着我国在网络防御领域取得重大理论和方法创新,将打破网络空间“易攻难守”的战略格局,改变网络安全游戏规则。

  拟态,是指一种生物模拟另一种生物或环境的现象。2008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从条纹章鱼能模仿十几种海洋生物的形态和行为中受到启发,提出了研发拟态计算机的构想。在此基础上,研发团队针对网络空间不确定性威胁等重大安全问题,开展基于拟态伪装的主动防御理论研究并取得重大突破。

  邬江兴介绍,我国是遭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由于现有的网络防御体系采用的是“后天获得性免疫”机制,对于不能感知或认知的网络攻击几乎不设防,而拟态防御理论与方法则能有效应对这些已知或未知威胁。

  邬江兴表示,“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理论与方法”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科学家愿意将此技术与世界分享,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