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行业需求:科技成果评价需要定制服务配套
2016-09-05 光明网

  近日,科技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文件清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函〔2016〕12号)精神,按照依法行政、转变职能、加强监管、优化服务的原则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决定对《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暂行办法》等规章予以废止。今后,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将全面展开,由专业评价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行业普遍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市场发展需求,将大大推动我国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技术成果走向市场。北京环宇国际高新技术交流中心联合众学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一站式服务。

  成果转化存在的问题

  目前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在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创新技术和成果很大比例来源于高校和科研院所。虽然国家颁布了新修订的《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法》,鼓励科研团队和个人技术转移的多项措施,但是在技术转向市场的操作过程中,现有体制如何准确体现成果价值和实用性则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董新蕊透露,“我国专利技术转化到实际应用中的比率只有10%到15%,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专利转化率更低,转化率只有5%左右。”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技术成果转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高校或科研院所普遍缺乏专业团队的支撑,使得“转化”难产,甚至最终不了了之”。

  另一方面,现有的制造型企业迫切需要引入新的技术和产品,但是在面对学术界的技术人员时,缺乏可靠支撑,“有些甚至都不能判别是机会还是陷阱。通常很担心,生怕被骗。”有专家和企业家描述出了不少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常态。

  中南大学副教授陈儒军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为了实现科技成果的尽快转化,正确评估科技成果的价值,都需要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参与。我国尽管有一些类似机构从事相应工作,但服务水平和能力还不够。”

  成果转化行业对接急需打破原有模式,引入新的平台和机制。

  新形势下需要深度服务

  事实上,欧美发达国家已有成功经验,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牛津、剑桥等高校都配备了技术转移机构,提供专业的价值判断、专利保护、需求对接、法律和财务谈判等,科研团队的成果转化通过这种第三方服务机构与企业进行对接。国内不少高校也都模仿实施,但是受限于体制和资源渠道问题,与国外同行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图1 现有成果评价流程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面对科研成果“酒香还怕巷子深”问题,第三方机构面临挑战,不仅要提供单一的服务内容,还要与成果方深度对接,通过更加科学的成果评价体系,挖掘成果潜在应用价值,并建立完善的成果数据库,在成果转化过程中,提供评估、入库、推介、法律、金融、市场、落地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服务机构还应该具备掌握企业真实需求的能力,也要建立需求数据库。通过组织专业团队,提供客观公正的分析报告,并进行数据库对接,为急需转型的企业家提供可靠支撑。

  为探索和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科技成果转化和评价机制,北京环宇国际高新技术交流中心已经先后与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空军装备总体所、国防科工局、科技部国家奖励办公室、工信部军民结合司、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及上市公司、投融资机构、地方园区建立战略合作。

图2 升级后的成果评价及转化流程

  通过整合上述平台资源,中心已经建立起600余家各级重点实验室平台,超过3000项技术成果库,2200家企业需求库,近百家投资机构“资金池”和战略合作产业园区。通过对现有科技成果评价体系的升级,打造“技术专家+产业专家+金融专家”三位一体的权威评价体系。其中:

  技术专家团队由杜祥琬、邬贺铨、包为民、王立军、庄松林、龚惠兴、张广军、吕跃广、褚君浩、姜会林、王巍、顾瑛等30余位两院院士担任组长,汇集科技部专家库、工信部专家库、自然基金委专家库近3000人的权威“智库”;

  产业专家由国务院参事、产业咨询专家、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组建超过100人的市场分析团队;

  金融专家则汇集国际投行、咨询公司、律所、智库等各类公司和研究机构专业化人才近百人,拥有各个领域的最高专业资质,如CFA、ACCA、CPA、律师等。

  针对“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和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需求,中心已在光电信息、通信与传感、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先进检测、电力新能源、节能环保、医疗装备等产业方向全面开展第三方评价咨询服务,提升科技成果评价的权威性和准确性。针对通过评价的科技成果和项目,中心还将依托上述战略合作方,在项目申报、融资对接、技术转让、项目落地、并购上市等方面提供定制服务,体现专业评价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的客观性和服务特点,推动我国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快速发展。

  同时,中心也在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新西兰建立事业部,集合各国当地优质资源(商学会、大学实验室、项目中心、贸易会等资源)。为国内用户提供技术转移、项目交流、商业贸易、海外资产配置咨询、海外投资、本地化策略等专业化一站式咨询服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