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184个项目获奖六成惠及民生
2013-02-22 京华时报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昨天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184个项目获201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其中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超半数,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交通运输等涉及民生项目占六成。

  根据201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决定,“具有复杂环境感知和学习能力、可实现高精度操作的智能机器人技术”等27个项目获一等奖,“基于驾驶行为的车辆人机交互安全理论与控制方法”等53项获二等奖,“走进清明上河图”等104项获三等奖。其中129个项目在国家、各部委及北京市各级政府资金支持下完成,占总数7成。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在讲话中提到,近年首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卫星导航应用、绿色印刷、高速固态存储等方面涌现出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2012年北京市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140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458.5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4.2倍和2.8倍。

  王安顺指出,北京要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中关村示范区建设,形成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

  □项目特点

  六成项目涉及民生

  在184个获奖项目中,涉及民生的占六成,不少是医疗卫生、食品安全领域,如对心血管、癌症等疾病的研究,对乳品三聚氰胺、化妆品有害物质、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物、常见食物过敏原等筛查、检测技术研究。

  由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完成的“内镜神经外科技术的研发、推广及应用”项目,历经近10年研究,首次在国内开展颅底巨大广泛生长肿瘤的神经内镜治疗,取得多项关键技术突破,显著提高神经外科治疗水平,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并降低医疗成本。

  “便携曼光谱仪及免疫快检产品研发与乳品安全速测应用”项目,首次自主开发出国产便携式三聚氰胺拉曼光谱仪,及配套的多功能软件,相关成果已全部用于西藏自治区食品安全监管,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完成,获一等奖。

  节能环保研究兴起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超奖项半数,其中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依然是研究热点。

  一等奖项目“景观河湖水质保障关键技术与应用”,由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单位联合完成,发明了景观水体磁分离净化方法和设备,总磷和藻的去除率分别超90%和92%,与常规技术相比,不仅缩短时间,还节约一半成本,为景观河湖富营养化防治提供技术保障,已在北京北环水系、大兴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41处推广应用。

  “承重保温装饰一体化节能复合砌块建筑体系”“矿山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及其在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的应用”“大型污水处理厂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均聚焦节能、环保,“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环境监测与初步整治方案”,通过建立由822眼监测井组成的区域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对北京地下水进行分层监测。

  企业牵头项目居多

  2012年度面向应用的技术开发、技术发明和重大工程三类获奖成果中,企业牵头及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达91%,产学研合作模式已逐渐成为推动首都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

  由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轨道交通阻尼弹簧浮置道床隔振系统成套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填补国产浮置道床从设计到产业化的多项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十余年的垄断,已在北京、哈尔滨、武汉、西安、郑州等地轨道交通工程中成功应用,约占全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37%。

  同为一等奖的“基于吸收式换热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项目,由清华大学、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是一个政府支持、产学研合作的典型案例,提出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新技术已在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多地应用,通过回收热电厂余热,使原热源供热能力和热网热量输送能力大幅提高,供热能耗大幅降低。

  □如何评奖

  评审专家随机遴选

  科技奖励要实现公平公正,“阳光操作”是关键。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介绍,通过对奖励工作全流程监管,有效规避打探专家信息、游说专家等影响评审公正性的不良现象。

  哪些项目获奖,获什么奖,由评审专家说了算,因此对评审专家的监管尤为关键。人为选聘专家,容易出现倾向性而引发不公;专家无记名投票,可能导致责任心缺失等潜在风险。

  北京市奖励办让评审专家签署诚信承诺书,实行专家随机遴选、专人通知,会议现场手机信号屏蔽,实名制投票等制度,并对专家的态度和工作水平进行信誉记录,以此维护评审队伍的“纯洁性”。

  奖励办对工作人员也有一系列监管,如专家选聘工作人员、会议组织人员与受理人员分离,运用技术手段建立奖励评审工作廉政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等,通过“事事有规范、步步有流程、处处有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对申报推荐项目及推荐者的监管,主要通过信息公开来实现,即在候选单位、推荐单位、奖励管理部门三个层面,申报、推荐、受理、初审结果四个阶段分别向社会进行公示,让其接受监督。此外,还利用市科技奖励数据库对推荐项目及支撑材料进行“查重”,防止重复报奖、重复使用报奖材料。

  这些措施提高了北京市奖励评审的公信力和认可度,使北京科技奖连续3年实现“零投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