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论文买卖,学术诚信之殇
2012-05-25 光明日报 刘茜 姚晓丹

  时下,正是即将毕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最忙的时节,忙着落实工作,忙着提交论文,忙着准备答辩。与此同时,在校园布告栏里,一些“代写论文”的广告层出不穷;打开网络,“提供各类论文价格,保证原创,值得信赖”类似字样频繁在网页上滚动出现;浏览论坛,果然有不少学生匿名询问着论文的价钱、论文质量,也有不少“过来人”介绍经验,点评网站的服务质量……一派熙熙攘攘的繁荣交易景象。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以论文买卖为主营业务的网站已发展至800多家,部分论文交易网站流量5年间增加10倍。

  找工作VS写论文

  利弊权衡论文成鸡肋

  记者以本科学生的身份联系了无忧论文网,客服热情地说价格、谈优势。

  “我们的优势就是专业。我们的写作团队都是名校的博士生或大学教师,保证原创,不给客户找麻烦。”

  “我们千字仅收100元,物美价廉。如果您买本科论文,每篇大概只需要支付400到800元。”

  在记者和客服人员联络的过程中,这位工作人员显得十分忙碌。“不好意思,客人太多了。”

  记者想找到买论文的学生了解情况,采访却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与网上的热火朝天相反,被采访的学生对此事均三缄其口:听说过买卖论文之事,却不承认身边有人这样做。“你可以去网上看看论坛或威客。”一位被采访学生的一句话提醒了记者。

  所谓“威客”,实质上是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在威客上,求方可发布任务“招标”,可有一个或多个供方“投标”。求方对自己认可的“作品”付费。在威客上一般可发布创意设计、文字编辑、翻译、生活服务、网络推广等需求。

  记者登录某威客,在“论文”项目下,找到千余字条,其中绝大部分与本专科和硕士论文写作有关,有已经完成交易的,也有正在进行中的。由于提交任务就要支付相应的费用,所以威客的交易情况比较有说服力。这只是一个威客的数据,要知道这样的威客非常多。如此看来,寻求论文代写服务的学生不在少数。

  曹立栋是一所地方院校的大四学生,他正在进行毕业论文的收尾工作:“其实找人代写也挺麻烦的,还得承担被骗或者被老师查出来的风险。”曹立栋的想法代表了大部分学生的顾虑。不过曹立栋也对买卖论文表示理解:“可能有的同学因为考研、找工作没有时间准备论文,只能找人代笔了。”接受采访的学生无一例外,都表示,找到一份好工作比写出一篇优秀的论文更重要。据了解,不少学校学生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边是学校辅导员催着学生找工作签协议,一边则是论文指导老师要求学生尽快上交毕业论文。尽管学生们在内心深处,不认同论文作假的方法,但在权衡利弊下,论文还是被放在了次要位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