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纽约时报报道 吴建平:中国必须转向IPv6
2011-12-09 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12月7日消息,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周二撰文称,IPv6将会为中国互联网用户提供更多的IP地址,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几乎是美国用户数量的两倍,现有的互联网资源几乎已经利用殆尽。中国的计算机科技正走在世界前列。

  编辑推荐:

  >>>吴建平:国际出口带宽已达到1.18TBps

  >>>吴建平教授在第五届中美互联网研讨会上致辞


  以下是内容全文:

  在一个非常普通的会议室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站在一面巨大的磨砂玻璃墙前。在他按动了一个开关后,这面玻璃墙开始逐渐变得透明,展现在吴建平眼前的是一幅摆放着许多大型计算机的网络运行中心的壮丽场景。

  中国网民数量已经接近达到美国网名数量的两倍,而吴建平也指出,在布置新型互联网协议方面,中国正快速走在全球其他各国的前列。

  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互联网协议第6版)不但拥有更加先进的安全和隐私保护技术,更重要的是它能够提供更多的网络IP地址。而目前我们使用的第二代互联网IPv4技术,其核心技术属于美国,它的最大问题恰恰是网络地址资源有限。

  吴建平表示:“中国必须转向IPv6,在美国,对于一些人来说这并不急迫,但我们认为这是亟待完成的事。”

  计算技术未来属于中国

  如果说互联网的未来已经属于中国,那么计算技术的未来是否也同样属于中国呢?

  很多美国的技术专家都表示,计算技术的未来很有可能属于中国。理由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计算机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它拥有现成的廉价劳动力,飞速增长的经济和日益雄厚的科技基础设施,这些都使它走在了新一代计算科技的前列。

  对于中国来说,开发先进计算机中心已经超越了对国家荣誉的追求。这些计算机中心为中国创新企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设备基础,同时也为中国从台式机组装强国走向科技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Economic Strategy Institute)总裁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Clyde Prestowitz)表示:“尽管中国可能并不会出现像史蒂夫乔布斯这样具有前瞻性思维的企业家,但不必介意。创新的方式各有不同,我们更倾向于把创新等同于从车库里起家创业,这类创新往往开始于一场头脑风暴。”

  普雷斯托维茨指出:“还有一种创新能够带来不断改进的结果,我们并不善于此道,但是中国人却很在行。”

  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nternational Data Group,IDG)创始人兼董事长帕特里克-麦戈文(PatrickJ。McGovern)表示:“在1978年首次访问中国时,我看到中国的工程师们甚至是在用缝纫针把计算机内存固定在一起。但时过境迁,目前中国正在加快创新速度,将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很多相关专利技术都将属于中国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