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钟南山院士:从容防控疫情 谨慎复工复学
2020-04-13 科技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再大暴发?如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多强?4月12日下午,在广州市第7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专访活动)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就相关问题逐一作答。

  复学有两个前提

  近期,广州出现了多例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是否说明广州疫情有反弹?“出现大群体的暴发才是反弹。”钟南山表示,“传染性疾病根本没有界限,只要是外来的,肯定会有感染风险。我不认为是反弹,而是广州及早发现的结果。”

  复工复产复学意味着增加接触,会带来更高的风险。“如何处理复工复产和防控的关系非常不容易,要非常谨慎,一步一步走,实际上非常考验我们的领导、组织、行政能力,考验我们的医疗防治水平。”钟南山强调,这是一种传染病,不要指望疫情全部消失,传染病的规律就是这样。只要能够控制到最低限度,不影响复工复产复课就可以。

  关于大家所关心的复学问题,钟南山也回应了。“复学核心问题是学生的距离,意味着学生近距离待在一块。复学有两个前提,一是参加上课的学生没有感染或感染后已经治愈,二是考虑学生上课的距离。另外学生家长也要注意防护。”他说,“至于留学生和其密切接触者,也一定要通过我们的常规检测,没有问题才能开学。”

  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但威胁不大

  “首先要对无症状感染者有准确的认识。”钟南山指出,在传染病上,感染后有的出现症状,有的不出现症状。感染后没有出现症状,这种情况要非常注意,因为不少国内外资料证明了没有出现症状的感染者具有传染性。从现在的观察规律看,无症状感染者一般经过3—5天后会出现症状。

  钟南山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不是新冠病毒后期发展有的,这类人群一直都存在。像日本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有1000多人感染,很多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我不认为无症状感染者具有很大的威胁,毕竟是少数。”他说,现在我国主动排查无症状感染者的做法已经足够了。

  在钟南山看来,经过这次疫情,全世界所有国家的观念都会随之改变,人们会自觉产生防护意识。对中国来说,最大的疫情防控经验就是群防群控下到社区。疫情之后,社区自发的防控体系发展形成一套成熟的手段是非常必要的。最重要的是,人们要养成很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不吃野味,在公共场所不大声讲话,要勤洗手等。

  人为干预决定新冠肺炎是否会二次暴发

  有观点认为,新冠病毒在今年甚至今后几年都无法完全消灭。对此,钟南山表示,任何专家都不能预判。他绝对不相信自然免疫,这是几十年前的观点。应对疫情还是要靠疫苗。新冠肺炎疫苗,全世界都在争分夺秒、日夜加紧地研发。

  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二次出现?“这次可鲜明看到,我们国家的社会体制有这个能力,比如武汉从‘封城’到‘解封’用了70多天,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人为的干预,特别是政府的干预力度,决定了这个病是否会大暴发。”钟南山说。

  他表示,新冠肺炎在今年秋冬是否还会出现,谁也不敢说。“现在新冠肺炎的中间宿主还不清楚,但我不相信明年初还会出现目前的状况,因为我们已积累了经验和预防的办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