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解读《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
2018-06-08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8年6月8日上午,教育部在浙江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旨在提升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

  教育部近日出台的《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从“优化高校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和“推动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三个方面提出18条重点任务,着力推动高校人工智能创新。

  主要重点任务有:聚焦并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核心关键技术研究,比如重点推进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感知计算、混合增强智能等基础理论研究;加快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核心关键技术研究。高校还要加快建设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基地,加快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支持高校组建一批人工智能、脑科学和认知科学等跨学科、综合交叉的创新团队和创新研究群体。

  在学科建设方面,《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支持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置人工智能学科方向,深入论证并确定人工智能学科内涵,完善人工智能的学科体系,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在专业建设方面,重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控制、数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探索“人工智能+X”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材建设方面,也会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和资源向教育教学转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