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ESI整体上偏重基础学科
2016-05-06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基于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早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 ISI公司资产重组后,ESI成为汤森路透公司的一部分。

  汤森路透公司基于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对数据库中近11年的数据进行统计,按照其划分的22个学科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给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的排名等,是衡量研究机构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

  ESI还对一定时间段内全球学术机构ESI被引用论文总数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公布前500名的机构排名,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大学或科研机构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ESI设置的22个学科(以英文字母顺序)为: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经济与商业、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综合交叉学科、物理学、社会科学、空间科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药理学和毒理学。

  从ESI设置的22个学科领域分布看,整体上偏重基础学科,但对大学的学科建设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建设有一定指导意义。

  中国大陆高校的基础性学科在ESI排名中继续保持优势:化学有105所高校,工程学有99所,材料科学有78所,临床医学有62所,物理学有35所,植物与动物学有33所,生物学有38所、农业科学有34所、药理学有32所。

  (1)部分学科的发展情况

  数学:2013年有6所大学进入前100位,而2014年没有大学能进入前100位,2015年度再次有7所大学进入前100位,表明数学学科作为我国高校的传统性优势学科,仍然具有较大发展前景;免疫学:从2013年首次有6所大学进入,2014年有7所大学进入排名,2015年有9所大学进入排名,发展后劲较足;药理学与毒理学:2014年首次进入前100位(北京大学),2015年有3所进入前100位;综合交叉学科首次进入排名(清华大学);空间科学仍未有高校进入排名。

  (2)优势学科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分析发现,进入ESI前1%的前100位、前50位的高校和学科数量整体增幅显著。进入前100位:2015年有32所高校的69个学科,而2014年为24所高校的45个学科,增长显著;进入前50位:2015年有14所高校的24个学科,而2014年为11所高校的20个学科。

  数据表明,虽然我国高校的学术竞争力,与国外一些著名大学相比,仍有差距,但国家对高校的持续投入正在取得明显的效果,有少量高校的优势学科在国际上已有较强的学术竞争力,学科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的高校数量正在逐步增多。(责任编辑杨健安,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