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今年为何空缺?
2016-01-08 人民网

  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95个项目和7人获奖。万众瞩目的国家最高科技奖空缺,引起了公众关注。这是该奖项自设立以来的第二次空缺。

  空缺意味着什么?

  “难道中国现在已经找不出像样的大科学家了吗?”“那么多院士、专家,就没有人够资格吗?”在该奖项首次空缺的2004年,就有人发出这类疑问。十年后的再次“空缺”,再次引起了众多联想。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规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者须是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或是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科技工作者。

  大奖为何会出现空缺?记者了解到,最高奖采取的是“推荐制”,经推荐、形审、初评、终评、审定、审核、批准等步骤的严格评选产生。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规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只要每年评审通过人数不超过2人,包括空缺,都是符合规定的。

  作为我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该奖项设立15年来,仅有25人获此殊荣。都是对国计民生做出过重大贡献、德高望重的学界泰斗级人物。记者统计,他们获奖时平均年龄为82.5岁。年龄最小的获奖者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王选,获奖时为64岁。此前除2004年空缺,2002、2003、2006三个年度为1人获奖外,其余年份均是2人获奖。

  空缺也有遗憾

  “我觉得,空缺对于中国科技来讲是一个非常遗憾的事情。”今年发明奖的获奖者之一闫楚良说。

  “中国是一个大国,有这么多专家学者,有这么多的辛勤劳动。但是怎么能把他们挖掘出来,能让公众认识他们,这是一个问题。”闫楚良说,“这个奖作为一个国家的最高奖,是我们国家科技奖励最好的一个形式。”

  无论是“宁缺毋滥”还是“多多益善”,本质上都是希望国家能够更大限度地释放最高科技奖的激励作用。这也是科学界的共识。比如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第四任主任黄英达就曾建议,在国家最高科技奖以外,增设国家青年科技奖,与最高奖一样,也是由国家主席签发证书,以加大对青年科技人员的鼓励。

  记者注意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去年9月印发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已经充分考虑到上述问题,并且指明了国家科技奖励未来的改革方向。方案指出,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强化奖励的荣誉性和对人的激励,逐步完善推荐提名制,突出对重大科技贡献、优秀创新团队和青年人才的激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