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钱七虎:我还有什么不能贡献呢
2021-07-30 科技日报 张盖伦

  人物简介 钱七虎(1937年10月—)。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长期从事防护工程及地下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解决了孔口防护等多项难点的计算与设计问题,率先将运筹学和系统工程方法运用于防护工程领域。

  (图片由记者王小龙制作)

  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家小事

  “我今年84岁了,已经退休了,去年9月份我突然脑梗,身体也不像以前那样硬朗了。”已经满头白发的钱七虎坐在台上讲道,“但是,我仍然觉得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想做、能做。”

  第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近日在江苏南京举行。在“回望百年奋斗路 致敬最闪亮的星”科学家精神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钱七虎和台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分享了他的科研感悟。

  他说,爱党信党跟党走,是他一生中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

  1937年10月,钱七虎出生于母亲逃难途中的小船上。他亲眼目睹侵略者的残暴,从小就感到,没有强大的祖国,人民不可能有幸福安宁的生活。

  从上海中学毕业时,我国正急需军事人才,于是,成绩优异的钱七虎去了新成立不久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因为要跟黄土铁铲打交道,太土,大家都不太愿意选防护工程专业。作为班上骨干,钱七虎带头服从组织分配,选了防护工程,也选了他一生的事业。

  1961年,钱七虎被组织选派到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学习深造。留苏4年,除了莫斯科,他再没去过其他城市。就算上街,基本上也是去书店或图书馆。他相信,天才出自勤奋。

  留学归国后,钱七虎克服各种困难,依然一门心思做学问、搞研究。当时,我国面临严峻的核威胁环境。从那时起,为祖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就成了钱七虎毕生的追求。

  他讲了一个小故事。

  20世纪70年代初,钱七虎受命进行某飞机洞库防护门设计。为获得准确的实验数据,他赶赴核爆试验现场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和数据收集。在现场,钱七虎发现,核爆后飞机洞库门没有被炸毁,飞机也没有受损,但防护门却出现严重变形,无法开启。为解决这一问题,他率先引入当时世界上刚兴起的有限元计算理论,加班加点学习计算机语言,编制出电子计算机计算程序,翻译整理出10多万字的外文资料。

  为了能在七机部五院、中科院计算机所的大型计算机上计算,钱七虎只能趁人家不上机的午饭时间和晚上使用。长时间饮食不规律,他得了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后来又诱发了痔疮。“但这些困难我都克服了,坚持了下来。”

  后来,钱七虎设计出了当时跨度最大、抗力最高能抵抗核爆炸冲击波的机库大门,还出版了专著《有限元法在工程结构计算中的应用》,获得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

  如何做到不怕苦难、不怕挫折、不被干扰?钱七虎认为,一个人只有树立了远大理想,才能有坚强的事业心,才能有巨大的动力,才能沉得下心气、耐得住寂寞,不断拼搏进取,始终走在科技前沿。

  而且,这份理想,一定要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奥斯特洛夫斯基、卓娅和舒拉、吴运铎、刘胡兰、黄继光、董存瑞……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也一直在激励着钱七虎。“烈士英雄一直活在我心中,是他们的思想言行照亮了我永远前进的道路,让我永葆革命的青春。”

  2018年,钱七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把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资助我国西部的贫困学生。“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由烈士先辈流血牺牲奋斗换来的。他们把生命都献给了党和国家,我还有什么不能贡献呢?”钱七虎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钱七虎又把江苏省配套奖励给他的800万元中的650万元捐给了武汉抗疫一线,其余的150万元分别捐给了母校上海中学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能够贡献我的一点力量,也是在回报社会、回报党的恩情。”

  报告的最后,钱七虎寄语青年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努力践行、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在自己的领域有大的建树和作为,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栋梁之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