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以“创新2035”促科研顶天立地
2021-02-09 中国科学报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对于国家来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对于高校而言,更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启动之年。

  当前,从国家到地方再到高校都在布局“十四五”。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要靠科技创新。

  中央的布局已经将科技创新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常说,一所大学的本质是培养人才和创造知识,这是大学之所以存在的根和本。

  尤其是作为知识创新的重要源泉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大学的科技创新能力不仅代表了其实力和水平,也直接体现了其对国家、对民族的贡献和担当。

  所以无论是从国家未来发展的高度和视野来看,还是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现实需要来讲,我们都要更加主动地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有价值、有意义、有水平的真科研、真贡献。

  这些方面可以概括为以下两个层面,要么就是引领学术前沿、做“顶天”的科研,要么就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际贡献、做“立地”的科研,这样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过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具体来讲,四川大学在2020年开始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时,就决定要率先启动“创新2035”先导计划,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围绕物质与能源、生命与健康、生态与环境、信息与软件、文明与治理五大领域,以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牵引,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和大科学装置,主动对接国家重大计划和成渝地区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重大机遇,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学科集群的创新发展,努力催生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

  目前已经首批启动的五大先导计划,就是学校未来要攀登的五座学术高峰,希望能借此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川大力量。

  《中国科学报》 (2021-02-09 第5版 大学 原标题为《校长们的新年心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