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协和医学院黄波团队发现IL-2促进T细胞衰竭
2021-01-21 iNature

  CD8 + T细胞衰竭会削弱抗肿瘤免疫力。尽管已鉴定出几种调节T细胞衰竭的转录因子,但尚不清楚触发CD8 + T细胞进入衰竭状态的分子机制。

  2021年1月11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黄波团队在Nature Immunology 在线发表题为“IL-2 regulates tumor-reactive CD8+ T cell exhaustion by activating the 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显示白介素2(IL-2)作为诱导肿瘤微环境内CD8 + T细胞衰竭的环境提示。

  该研究发现,持续高水平的IL-2会导致CD8 + T细胞中STAT5的持续活化,进而诱导色氨酸羟化酶1的强表达,从而催化色氨酸向5-羟色氨酸(5-HTP)的转化。5-HTP随后激活了AhR核易位,导致抑制性受体的协同上调以及细胞因子和效应分子的产生的下调,从而使T细胞在肿瘤微环境中功能失调。该分子途径不仅存在于小鼠肿瘤模型中,而且还存在于患有癌症的人中,从而将IL-2鉴定为T细胞衰竭的新型诱导剂。

  目前在临床上使用针对程序性细胞死亡受体1(PD-1)的抗体和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T细胞疗法已显示出T细胞杀死肿瘤细胞的优越能力。然而,大多数接受治疗的人尽管存在T细胞,即使是最初反应并显示出非凡治疗结果的人,仍会复发,这表明在长时间的T细胞-肿瘤相互作用中,T细胞的杀伤能力可能会受损。确实,在肿瘤浸润后,肿瘤特异性CD8 + T细胞逐渐失去其肿瘤反应性并变得衰竭。

  T细胞衰竭的典型特征是效应细胞因子和溶细胞分子减少,再加上多种抑制性受体(IR)(例如PD-1,CD39,TIM-3,LAG-3和TIGIT)的上调,从而反映了T细胞对目标细胞发起有效攻击的能力的丢失。当前,控制CD8 + T细胞进入衰竭状态的精确机制仍然知之甚少。

  尽管诸如TOX和XBP1的转录因子在持续感染或癌症的发生中是重要的衰竭调节因子,但仍存在关于其他关键转录因子是否存在的争论。此外,尚不清楚环境提示的来源以及如何产生这些提示以驱动T细胞衰竭。在这里,该研究报告鉴定IL-2在促进CD8 + T细胞衰竭中的意外作用。

  该研究显示白介素2(IL-2)作为诱导肿瘤微环境内CD8 + T细胞衰竭的环境提示。该研究发现,持续高水平的IL-2会导致CD8 + T细胞中STAT5的持续活化,进而诱导色氨酸羟化酶1的强表达,从而催化色氨酸向5-羟色氨酸(5-HTP)的转化。 5-HTP随后激活了AhR核易位,导致抑制性受体的协同上调以及细胞因子和效应分子的产生的下调,从而使T细胞在肿瘤微环境中功能失调。该分子途径不仅存在于小鼠肿瘤模型中,而且还存在于患有癌症的人中,从而将IL-2鉴定为T细胞衰竭的新型诱导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