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闽港高校科研团队联合攻关 加紧开展疫苗研发
2020-03-05 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伯德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疫苗研发方面,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与香港大学等机构建立产学研联合攻关联盟,正在对新型冠状病毒初代载体疫苗株进行深入检测和验证。

  林伯德说,厦门大学科研团队已开始单克隆抗体的初步筛选,现已完成鼠、兔、羊驼等多种单抗制备的第一针次免疫,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载体疫苗的推进细节,与国家药监局进行了初步沟通,并提交了疫苗研究进展概要;扩大培养新型冠状病毒刺突蛋白的表达质粒并进行大量提取,为后续开展核酸免疫做准备。

  目前,厦门大学科研团队正加紧开展疫苗研发工作。林伯德指出,福建省科技厅将密切关注疫苗研发进展和需求,并给予积极的支持。

  林伯德还介绍,厦门大学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李庆阁教授团队已研制成功新型冠状病毒RNA假病毒标准品、病毒裂解和病毒核酸保存管以及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并于近日在有关疾控中心及临床单位开展应用;1月31日,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提取试剂备案注册成功,目前已加紧投入生产,每周可向市场供应4.2万人份。(记者 龙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