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召开2023年度重大项目评审会议
2023-10-2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23年10月18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2023年度重大项目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主持开幕式。

  于吉红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新时期驱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力量。自然科学基金委始终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发展的战略部署,通过设立重大项目,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新兴科学前沿,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交叉科学部作为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试验田”,资助的重大项目应围绕复杂、共性、紧迫的重大基础科学难题,通过汇聚多个领域的高水平学术带头人,探索多学科交叉研究新路径,实现实质意义上的深度合作,形成单一学科领域或传统研究范式难以取得的科技成果。今年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开展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希望各位评审专家自觉抵制“打招呼”“请托”等不端行为,共同维护科学基金评审公平公正,营造良好的评审环境,促进形成健康的科学文化。

  汤超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在重大项目遴选过程中要重点关注项目的科学性、交叉性、创新性和独特性。交叉科学部自成立以来,不断探索符合交叉科学研究特征的重大项目评审机制,实施了多项创新举措,提高了项目评审质量,促进了良好科研氛围的形成。希望评审专家能够发挥学术鉴赏力,严格把关,遴选出能够引领交叉科学研究发展、产生突破性成果的重大项目,为我国科研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详细介绍了交叉科学部2023年度重大项目的立项建议遴选程序、指南发布和项目受理情况、拟资助计划以及评审要求等。他指出,评审专家要对项目的科学意义、研究基础、组织攻关重大问题的能力等进行独立评估和判断,确保遴选的重大项目具备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学术影响力。

  重大项目申请人和课题申请人分别进行汇报答辩,经过专家质询和讨论,顺利遴选出交叉科学部2023年拟资助的重大项目。

  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交叉科学部甘甜、张芝昆、王斌、戴亚飞供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