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2022-09-02 科技日报

  9月1日,以“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为主题的2022第五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于上海开幕。今年的大会以“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为主题,虚拟原生、数字孪生和空间计算等元宇宙技术聚集,展现出人工智能+元宇宙领域的“硬核新科技、产业新赛道、未来新场景、治理新议题”的全新画卷。

  开幕式采用虚实融合的超级应用场景,线上“元宇宙”要素贯穿始终,诸多数字虚拟偶像首次集中亮相并担任迎宾。在开幕式主会场,360度的舞台设计形似一个扩展现实的头戴眼罩。“环屏、球屏、地屏、纱幕、交互”五重载体,以及光场技术、虚拟原生,数字孪生、全息演讲、现实增强、虚实互动、空间计算等当下最尖端“元宇宙”技术,集成展现出虚实交融、全景融合的“元宇宙”。

  在线上部分,WAIC 2022将往年“云会场、云展览、云平台”三朵云叠加升级,打造了“元会场、元展览、元应用、元藏品、元生活”等要素构成的沉浸式元宇宙空间。在“元宇宙会场”和“元境星球”中,观众可以体验元境打卡、虚拟云会场、直播广场、亮点产品等多种形式互动;还可以收藏大会官方发布的数字藏品“智会世图”。“智会世图”以鸟瞰全景图的方式展现了上海人工智能五周年的成果。

  开幕式上,大会发布了“智赋百景”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评选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高奖项SAIL奖(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以及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其中,中国宝武集团发布《智慧产线,智能终端赋能国之重器》,依托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和机器人技术,打造数字化、智慧化的钢铁制造流程全新生产方式,实现在钢铁大生产场景下智能装备的规模化应用。

  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重点突出元宇宙新赛道。世博中心主会场重磅呈现元宇宙核心展,浦东分会场首次启用张江科学会堂,展示全球首台元宇宙3D打印机、城市数字孪生、超写实数字人等前沿新产品新应用;徐汇分会场以沉浸式虚实交互为特色,推出元宇宙应用场景精品展、云游戏表演赛。

  元宇宙与互联网的融合将带来更广阔的创新空间和更大产业机遇。开幕式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表主题演讲。前微软执行副总裁、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阳与菲尔兹奖得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等嘉宾开展了高端对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