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交大举行微生物代谢-细胞与群落学术论坛
2011-04-25

  4月21日,“微生物代谢-细胞与群落”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此次论坛由生命学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微生物分子生态学与生态基因组学实验室和生命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博士生代表团一行21人应邀参加。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上海交大生命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以及复旦大学等单位的的师生共约100人次。

  瓦格宁根大学是荷兰王国一所以农学和生命科学而著名的高校,始建于1876年。最近几十年,该校作为瓦格宁根-大学研究中心(Wageningen UR)的一部分,已发展为一个国际性的科研机构。在荷兰的《高等教育指南》中,瓦格宁根大学连续4年被荷兰学生评选为荷兰最受欢迎的大学。经赵立平教授与张晓君博士牵头和数月的协调,本次论坛成功邀请到瓦格宁根大学Serve Kengen副教授及博士生代表团,使本次论坛成为一次国际性的高规格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

  上午九点三十分,论坛在SJTU宣传片的展示中拉开序幕。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雪洪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和生命学院的概况,指出生命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发展飞速,成绩卓著,“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更是建设国际一流生命学科道路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随后,瓦格宁根大学副教授Serve Kengen博士代表瓦格宁根大学博士生代表团对交大生命学院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对生命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并向与会者生动地描述了荷兰这一美丽国度和瓦格宁根大学的微生物实验室概貌。

  随后举行的学术专题报告中,来自中荷两国的11位博士生就相关研究领域做了精彩的演讲,大家围绕微生物细胞与群落水平的基因与代谢这一主题展开广泛的学术交流,并就多个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茶歇过程中,双方师生于谈笑间探讨课题,分享心得。实验室参观和海报展示环节也为双方交流彼此的前沿科研成果提供了另一个平台,使本次论坛更加丰富多彩。

  晚宴过后,生命学院研究生会还举办了趣味十足的联谊活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现让荷兰师生大开眼界,笑声与掌声见证了中荷两国师生间的友谊。最后,联谊活动在极具中国风的放飞许愿灯活动中落幕,学术论坛完满结束。

  本次论坛是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在研究生层面与荷兰瓦格宁根大学首次合作,是本月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以来的第一次重要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也是生命学院贯彻学校“985三期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推进会”的会议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一次成功尝试,对于生命学院的教育体制创新以及与瓦格宁根大学进一步的国际合作均有着深远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