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深化学科交叉 开发新型生物科研试剂
2010-05-28 科学时报

  新型生物科研试剂研发是一个系统庞大的技术工程,涉及技术多、难度大、品种范围广,并且生物科研试剂的发展快慢会直接影响国家的生物科技的研究进展和国家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基于目前我国生物科技发展趋势以及科技战略发展的需要,从提高国家生物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减少对外依赖、增强国家生物科技和经济发展安全的角度出发,我国不断加大对生物试剂产业的投资力度。为进一步促进我国生物试剂产业的发展,“863”重点项目“生物医学关键试剂”将“新型生物科研试剂”课题作为其六大课题之一,由苏州长三角系统生物交叉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生物科研试剂质量的优劣会直接影响科研结果的准确性。然而,目前国内生物科研试剂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缺乏市场竞争力,科研结果的可靠性常常得不到很好的保证。因此,加快生物科研试剂的创新和发展,全面提升国内科研试剂的质量,将有利于更好地保障科研结果,并且有利于完善我国体外诊断试剂行业的产业化链条。

  国内生物科研试剂的发展现状

  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相关科技计划的实施以及生物学、医学、化学和生命科学的飞速发展,国内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科研试剂合成、分离、纯化和检验等技术,为国内生物科研试剂的发展积累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基本解决了国内传统普通生物科研试剂的需求问题。

  尽管上世纪90年代后,新型生物科研试剂如一些临床诊断试剂、生物试剂、免疫诊断试剂、分子诊断试剂都开始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生物科研试剂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试剂生产公司数量激增,但是与国外公司相比,国内新型生物科研试剂品种少、配套性差、质量低、生产技术落后、生产规模小、新合成工艺路线及新技术的开发能力不高,使得新品种开发速度缓慢。生产企业对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的资金投入存在较大的缺口,并且缺乏核心技术的创新,对关键技术缺乏系统的研究开发,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许多高技术含量的科研试剂,国内没有好的替代品,严重依赖进口。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我们进行产品研发,实现新型生物科研试剂的国产化,提高行业整体水平,并进一步代替国外进口产品,打破少数国外公司的垄断,无论从经济、社会效益,还是国家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发展战略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未来生物科研试制的努力方向

  新型生物科研试剂是是科学研究和分析测试的必备物质条件,同时也是新技术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是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条件之一。我们承担的新型生物科研试剂课题的总体目标是依靠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究开发我国基因科学研究领域广泛使用的、严重依赖进口的各类分子生物学试剂,实现基因科学领域分子生物学试剂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实现对国外同类产品的替代,实现对国外同类产品的超越并对国际市场出口。研究内容包括:纳米PCR试剂、量子点荧光试剂、五色荧光DNA法医鉴定试剂、热启动Taq酶、新型反转录酶、活性重组蛋白质、功能基因组与蛋白质科学研究关键试剂、国产核酸杂交探针试剂等。

  “新型生物科研试剂”课题共包含8个子课题,分别由6家企业承担,开发了如下科研试剂产品:

  1.热启动Taq酶和五色荧光DNA检测试剂子课题:包括热启动Taq酶试剂,和AGCU 17+1 STR荧光检测试剂盒的开发。目前已开发出成品,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并在各省市公安系统法医鉴定中心销售。产品由无锡中德美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发。

  2.新型逆转录酶子课题:包括Tubor逆转录酶,Tubor第一链反转录试剂盒。目前已开发出成品,销售网点遍布全国。产品由北京原平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发。

  3.功能基因组与蛋白质科学研究关键试剂子课题:包括mRNA分离纯化试剂盒,RNA提取试剂盒,cDNA合成试剂盒,Total RNA Northern Blot试剂盒,Flag多克隆抗体,HA多克隆抗体,V5多克隆抗体,Myc多克隆抗体,His多克隆抗体,GST多克隆抗体,SUMO1单克隆抗体,SUMO2单克隆抗体。目前均已开发出成品,进入销售阶段。产品由北京诺赛基因组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开发。

  4.量子点荧光探针子课题:包括CellPharos-CS-510量子点荧光探针试剂盒,CellPharos-CS-560试剂盒,CellPharos-CS-610试剂盒,CellPharos-CSS-510试剂盒,CellPharos-CSS-560试剂盒,CellPharos-CSS-610试剂盒。目前产品进入销售阶段。产品由苏州长三角系统生物交叉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发。

  5.纳米PCR子课题:已开发出Trio DNA聚合酶商品,进入销售阶段。产品由苏州长三角系统生物交叉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发。

  6.活性重组蛋白和RNAi拯救克隆子课题:包括500条人类、小鼠编码基因ORF表达克隆,和100条基因“RNAi-geng rescue”慢病毒表达克隆。目前已开发出成品,进入销售阶段。产品由广州复能基因有限公司开发。

  7.核酸分子杂交探针试剂国产化子课题:已开发出10套核酸杂交探针,并整合应用于相关试剂盒,进入销售阶段。产品由上海捷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开发。

  目前课题组已经取得了以下成果:

  1.研发试剂盒15个、核酸杂交探针10套、抗体8种、克隆600条。

  2.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申请国际专利2项,已授权国际专利1项。

  3.本课题开发的逆转录酶、人类激酶组shRNA、RNA提取试剂盒、量子点荧光标记试剂盒、五色荧光DNA法医鉴定试剂盒等产品已开始销售。累计销售额840.39万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