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今冬真的更冷吗?
2018-02-07 中国科学报

  自1月底以来,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速冻”模式。1月23日,在冷空气作用下,北京气温降至零下12.3℃,怀柔汤河口甚至低至零下22.3℃;1月27日,一场大雪席卷南方,造成多地高速封闭、高铁停运、机场关闭……

  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我们不禁想问:今冬是不是比往年更冷?

  在中国气象局2月新闻发布会上,专家用相关观测数据解答了这一疑惑:我国1月平均气温确实较常年同期略偏低。

  1月,全国平均气温零下5.3℃,较常年同期偏低0.3℃。其中,东北大部、华北北部等10个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4℃。全国共有178站日最低气温达到极端阈值,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北部等9个地区。

  这是否意味着冬天正在变得越来越冷呢?中央气象台气象服务首席王维国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其实今冬气温偏低仅局限在2018年1月份和2017年12月,其中1月份比去年同期偏低0.3℃。但入冬以来我国的平均气温实际上较往年偏高。

  “大家感觉到冷,实际上是对天气和气候概念的混淆,天气可能就是3到5天的一个过程,但是气候并不是这样,所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入冬以来气温还是偏暖的。”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艾婉秀说。

  她同时介绍,直至2月中旬,我国气温还将继续偏冷,虽然达到了极端低温阈值,但还没有破纪录。至于整个冬天的情况,还需要等到天气过程结束后才能综合分析。

  究竟为什么今冬会这么冷?影响因素包括,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北半球冬天海冰面积变化,以及东亚大气环流变化等全球性因素。

  至于拉尼娜现象的影响,艾婉秀表示,弱拉尼娜形成对于我国气候的影响是东北和内蒙古地区气温偏低,如果拉尼娜的强度达到中等,它对我国冬季的影响将比较明显。但并不是一有冷空气到来就跟拉尼娜有关。

  事实上,除了我国北方天气寒冷、南方大雪之外,2018年的全球气候也格外反常。1月初,一大波极端天气侵袭世界多个地区:撒哈拉沙漠大雪、美国东海岸严寒……对此,有人甚至质疑,全球变暖的趋势中断了吗?

  “一般而言,气候变化需要观测长期性数据,以短时间的观察区间来推测地球气候的长期变化并不符合实际。”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刘岩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

  而根据《2017年中国气候公报》,全球气候变暖仍在持续,在中国,2017年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84℃,为1951年以来第三高值。

  无论全球气候变化的极端情况如何,王维国提醒,在当下,面对未来几天依然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民众最重要的是防寒保暖,尽量减少阶段性大风降温天气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