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2021-06-09 光明日报

中共教育部党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教育战线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同行,为革命、建设和改革培养了大批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2016年到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46份关于教育的重要文件,是历史上中央给教育系统发文最密集的阶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教育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推动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目前,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教育系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育人一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中央层面组建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成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进中小学领导体制,民办高校全部设立党组织。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五进”行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铸魂育人,教育系统为全社会和谐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力量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持续优化。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中国教育行稳致远的最大底气和自信根源。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系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生动活泼发展。擦亮青少年成长成才中国底色,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八大行动、六大举措,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青少年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广大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提高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专业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显著提升。全面落实教材建设国家事权,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确保教材建设正确方向,发挥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作用。针对“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美、缺于劳”问题,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毫不松懈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将“劳”纳入教育方针,劳动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近年来,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表明,广大师生思想政治主流积极向上、精神面貌昂扬奋进,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国家前途和实现中国梦充满信心。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实践启示我们,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不论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坚持“发展抓公平”的工作思路,教育资源配置向弱势群体和困难地区倾斜,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努力让每个学生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教育系统尽锐出战,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积极推进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探索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八成,“入园难”“入园远”“入园贵”得到有效破解。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国99.8%的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96.8%的县级单位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大班额”基本消除,农村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培养单位、教育层次、公办民办、所有区域全覆盖,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4060多万人,受到多个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2012年以来,70万名学子通过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走出贫困地区,走进重点大学。国家统计局“全面小康建设满意度”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教育状况满意度超过85%。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是“一百分的作业”。必须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畅通社会纵向流动渠道,办好教育这一重要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

  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激发教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在5月28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近年来,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一大批基层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不断涌现,一些“老大难”问题正在得到历史性解决。中央出台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破解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顽瘴痼疾”开始破题。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功能作用,教育战线的创新创造热情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瞄准“卡脖子”问题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硬实力。聚焦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确立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出台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型企业、“1+X”试点等改革举措,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有70%以上的新增从业人员来自职业院校。积极服务大国外交,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与188个国家和地区、40多个重要国际组织建立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地国,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中国教育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活力、要特色、要增长点,这是实践经验,更是实践启示。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建设教育强国打下良好治理基础。

  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1700多万名教师有力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新时代大中小幼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划定教师行为基本底线。健全教师荣誉表彰制度,涌现出了于漪、卫兴华、高铭暄等一批人民教育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教师在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以最快的速度适应线上教学的节奏,实现“停课不停学”,用行动诠释师者担当,创造了历史壮举。不断提高地位待遇,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目标总体实现,增设中小学正高级职称,突破教师职业成长“天花板”,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特岗计划”“国培计划”,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血液。实践表明,教师这个第一资源用好了、用活了,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教育的兴旺蓬勃就有了关键支撑。必须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培养和汇聚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显著成绩,根本上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教育部党组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刊发于《光明日报》2021年06月09日06版 作者:中共教育部党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