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IPv6地址数跃居全球第一
2021-04-1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原标题:清华大学等高校新获/20大规模IPv6地址块,中国IPv6地址数跃居全球第一

  2021年4月,由清华大学等40所高校承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Future Internet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获得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APNIC分配的/20超大规模IPv6地址块(相当于4096个/32地址),一举使得我国拥有的IPv6地址块数量达到59038个/32,超过美国所拥有的57784个/32地址块,我国IPv6地址总数跃居全球第一。(注:一个/32地址块的IPv6地址数量为2的96次方,一个/20地址块包含2的12次方个/32地址块)。

  据介绍,由清华大学等40所高校承建的“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以纯IPv6技术为主,旨在为研究和设计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提供国际领先的开放性试验环境,这也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承担建设的又一个重大的互联网实验平台。FITI基于覆盖全国的3万多公里光纤通信网络,主干网核心节点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40多高校,同时支持4096个大规模试验网络。

  此次获得/20超大规模IPv6地址块,使FITI可以同时创建4096个大规模网络试验环境,与全球IPv6互联网互联互通,仿真超大规模未来互联网的运行和应用。

“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所获IPv6地址块信息

  当前,随着IPv4地址的消耗殆尽,互联网向IPv6过渡已是大势所趋。2016年11月,国际互联网标准组织IETF最高领导层IAB发表关于支持IPv6发展的重要声明指出,未来的新协议要全部在IPv6基础上进行优化。这是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表明IPv6成为互联网技术无可争议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早在1998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就先行一步跟踪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与应用。并于2004年开通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大型互联网主干网CERNET2。在此基础上,CERNET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标准制定,形成若干下一代互联网标准RFC,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和产业发展。

  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强调抓住全球网络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变革、信息基础设施快速演进升级的历史机遇,加强统筹谋划,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

  随着对下一代互联网IPv6发展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和流量快速增长,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工作成就斐然,这与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一直致力于IPv6研究和实践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此次IPv6地址数量跃居全球第一无疑将成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里程碑和新的起点。

相关内容:

>>超越美国 中国IPv6地址重回世界第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