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鼓励有基础有实力的地方和高校先行先试!教育部副部长,调研5所“双一流”
2024-01-23 高校科技进展

  近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先后调研了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

  在上海交通大学主持召开加强高校技术转移转化工作座谈会时,吴岩强调,大学科创园应有特色地培养出敢闯会闯的专业性人才,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鼓励有基础有实力的地方和高校先行先试,并在高校技术转移转化的可操作性措施方面对地方及高校提出了相关希望与要求。

  同济大学

  1月1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来到同济大学,就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调研。

  吴岩一行首先来到同济科技大厦,参观了同济大学科技园孵化的同臣环保公司,了解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情况。随后,吴岩一行来到同济建筑设计研究院,参观了上海建筑数字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智慧交通安全驾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了解相关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郑庆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有组织科研、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

  1月1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等一行赴上海市调研高校技术转移转化工作,在上海交通大学主持召开了加强高校技术转移转化工作座谈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周亚明参加有关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复旦大学副校长马余刚、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江舸等高校负责人和代表,以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等单位代表出席座谈会。

  吴岩指出,高校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先一公里,是主力军,是主要策源地,在科技创新强国建设上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学科技园是做好产学研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重组重塑后的大学科技园应成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成为赋能产业行业发展的未来科创园。

  吴岩强调,大学科创园应有特色地培养出敢闯会闯的专业性人才,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鼓励有基础有实力的地方和高校先行先试,并在高校技术转移转化的可操作性措施方面对地方及高校提出了相关希望与要求。

  座谈会前,吴岩在丁奎岭陪同下调研了“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上海交通大学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有组织科研,实施了“大海洋” “大健康” “大信息”和“大零号湾”四大专项行动计划。

  吴岩表示,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正在探索如何通过大学科技园将科技成果转化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进行有机叠加,依托大学优势,把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大学科创园,真正实现大学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希望同济大学持续探索,依托智能底座,不断迭代升级,把传统优势变为当前和未来发展优势,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复旦大学

  1月1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实地走访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吴岩一行首先听取复旦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以及学校在生命医学、化学材料等领域成果转化项目情况介绍,听取复旦科技园成果转化生态创新体系建设以及核科学技术运用联合研究中心、埃思凯特科技、波达医疗等园区转化孵化项目情况介绍;随后参观了园区企业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吴岩对复旦大学技术转移转化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加强技术转移转化是高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服务社会能力的重要手段。复旦大学要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营造开放活跃的创新生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协同共振。作为学校实现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平台,复旦科技园要找准关键点、突破点、着力点,更好服务高校科技创新与区域产业发展。

  合肥工业大学

  1月17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来合肥工业大学调研指导。

  在电能高效高质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吴岩一行认真听取科研团队在特高压电气装备关键技术、雷电科学与防护工程、新能源发电与智慧电力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汇报。结合展板、实验模型和实验装置,吴岩详细询问相关技术研发原理及应用领域情况,对团队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国家“大能源”战略,攻克雷电防护关键技术,为国产大飞机、高铁等重要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许。

  吴岩指出,高校是国家培养创新人才,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合肥工业大学要发挥工科办学特色,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重点发力,做有组织的科研、有用的科研,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徽大学

  1月18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来到安徽大学,就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加强高校技术转移转化工作座谈会。

  吴岩说,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正在探索如何通过大学科技园将科技成果转化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进行有机叠加,依托大学优势,把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大学科创园,真正实现大学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强调,要深化高校科技成果管理机制创新,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承接能力。要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快培育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强化科技金融支撑。要加强科研与安徽产业发展匹配对接,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要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让科技人员放下包袱、放开手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要加强统筹协同,组织上再强化,思想上再解放,政策上再加码,凝聚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合力。

  高校科技进展综合自:同济大学新闻网、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复旦大学科研院 、 合工大电气学院、安徽大学融媒体中心等微信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