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第二批“拔尖计划”2.0基地开始申报!
2020-09-29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9月27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的发布,标志着第二批“拔尖计划”2.0基地申报正式启动。

  《通知》明确,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建设范围是数学、物理学(含力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含药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类别,计划建设基地85个左右。

  《通知》要求,此次申报主体为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直接向教育部提交申报材料,地方高校向所在省份的教育行政部门提交申报材料,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经评审遴选后向教育部提交推荐高校和基地的申报材料,每个省份推荐高校不超过3所。

  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每所学校申报基地的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6个;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每所学校申报基地的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2个;其他高校,每所学校申报基地数原则上不得超过1个。

  此外,本次申报要求满足目标“高”、 基础“实”、 模式“新”、 保障“优”四项条件。目前,报送信息平台已于2020年9月25日8:00开放,2020年10月20日24:00将截止申报。

  据悉,去年8月,《教育部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发布。文件明确,2019年至2021年,拟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包括190个左右的理科基地、60个左右的文科基地以及10个左右的医科基地。2020年9月17日,教育部正式发布“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首批有33所高校的104个基地入选。

  附1: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规划

  附2: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高校入选数量统计

  附3: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详细名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