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杰青项目率先“试水”,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
2019-12-12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门户网站消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财政部等联合制定的《关于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日前已正式发布实施。《通知》的发布实施,标志着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将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率先“试水”。

  根据《通知》,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范围为2019年起批准资助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于今年8月2日发布的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共计300项,其将成为首批开展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项目。

  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通告形式发布的“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来看,这些项目的依托单位大都为高等院校、中科院研究单位,以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纳米研究中心、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 

  据高校科技进展(公众号:gxkjjz)观察,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此前印发的《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允许项目承担单位对国内差旅费中的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和难以取得发票的住宿费实行包干制”。

  就此,《通知》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试点项目经费使用范围作出进一步细化。按照规定,试点项目的经费可用于设备、材料、测试化验加工、燃料动力、差旅/会议/国际合作与交流、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劳务、专家咨询、依托单位管理、绩效支出,以及其他合理支出。同时,强调项目经费不得被截留、挪用、侵占,不得用于与科学研究无关的支出等。

  按照要求,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依托单位须制定经费使用“包干制”内部管理规定,并于2019年12月31日前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