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同济大学与吉利校企联合培养卓越汽车工程师
2010-10-21 中国教育网

  中国教育网讯,10月12日上午,同济大学与吉利集团联合培养工学与工程硕士开学典礼在浙江杭州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以一、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席典礼并致辞,对吉利集团与同济大学的校企合作给予高度评价。来自吉利集团的35名优秀员工经过严格选拔和综合考核被同济大学录取,开始研究生学习,其中工学硕士18人、工程硕士7人、工程硕士课程进修班10人。

  据中国教育网了解,吉利集团早在三年前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联合成立“吉利——同济汽车工程研究院”,投资3000万元合作20年,旨在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模式,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使双方在人才培养、产品设计、关键零部件开发与整车实验及开发等相关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从2007年起,双方启动了“预备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通过将学校培养向企业后延,企业人力资源向学校前伸,学生就业实习与毕业设计一体化的校企培养新理念,缩短学生毕业后在企业的工作适应周期,为优秀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机会,也为企业选拔优秀人才提供良机,实现了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

  目前,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已与多家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签订卓越工程师校企联合培养合作协议,企业提供来自于实践需求第一线的科研课题,学院选拔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同时完成毕业设计或学位论文。企业提供校企联合培养专项资金,用于学生实习津贴、优秀论文奖励及企业导师补助。企业资深工程师作为学校外聘师资结合实践开设特色专业课程,如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博士在同济大学开设《先进汽车技术》课程等。企业整合自身教育培训资源开设专业实践类教育培训课程,学校给予认证并纳入学生选修课程体系。

  此次同济大学与吉利集团校企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将深度整合双方教育资源,一方面按照同济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要求开展教学,另一方面结合企业实际需求设置课程,对企业优质教育培训课程实行认证并纳入培养计划课程体系,学生根据企业需求及自身实践来选择科研课题(带课题入学),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联合指导,培养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人才。(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