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大学14名本科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人均10万元
2023-09-27 澎湃新闻

  又一所首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优秀本科生的试点高校披露了相关信息。

  据江苏媒体“新华日报”报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今年首次试点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首届获资助优秀本科生日前产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等八所高校。南京大学共有14名本科生荣获资助,每人获得10万元科研基金。

  报道称,由于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处于试点阶段,自然科学基金委采取了“推荐+评审”的模式,做到“少而精”,参加会评的申请人都是各高校按照相关要求优中选优遴选出来的。为了让这些优秀学生都能获得培养和支持的机会,会议评审没有设定名额限制,表现优异的申请人都能获得资助。

  参与了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试点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评审的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表示,“参加面试的学生选题面向前沿,思路清晰,基础扎实,学有余力,自信得体。他们对基础研究有浓厚兴趣,富有创新激情和能力,展现出优秀学子的风采,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潘翀表示,“参加面试的学生都表现得特别优秀。考虑到全国在校本科生的数量,这已经不只是‘万里挑一’了,而是超过‘十万里挑一’。能把这样一群最有科研天赋的孩子们选出来提前培养,既具前瞻性又具战略性。”

  此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6月30日召开的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上提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将强化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前移资助关口,进一步加大对优秀博士生支持力度,试点优秀本科生资助。

  9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宣布了首次试点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支持优秀的本科学生。除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之外,另有六所试点高校当时并未点名。

  据澎湃新闻此前梳理相关高校公开资料和《中国科学报》报道,其余试点高校包括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均有15个本科生项目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则有18个本科生项目获得资助。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早前强调,从人才成长规律来看,及早发现并有针对性地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将有助于其早日脱颖而出,并在日后获得长足发展。为此,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现有人才资助体系基础上,设立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将资助端口前移,旨在及早选拔人才,培育科学素养,激励创新研究,为构建高质量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提供“源头活水”。

  (原标题:南京大学14名本科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人均10万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