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中师大“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立项
2022-12-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记者从华中师范大学获悉,由该校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杨宗凯主持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正式获批立项。这是该校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该项目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申报,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等当前国内从事本领域研究最顶尖的平台与团队共同开展项目研究。

  据介绍,该项目针对人机协同教学环境下的学习认知机理和教学适应性策略两大科学问题,重点攻克教学场景感知、跨媒体资源理解、教学过程归因关键技术,以打造人机互适教育新范式,突破新理论、攻克新技术、建立新测试,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推进我国教育创新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在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信息化教育新形态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项目成员团队多年来一直开展智能教育与个性化学习研究,主持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在《中国科学》《教育研究》,以及Nature Communications、Computers&Education 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据悉,近年来,华中师大对标国家战略需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整合学科资源,成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着力打造“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育人和创新高地,连续五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F0701代码)立项数排名全国第一,在智能教育基础研究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