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计算机专家李三立院士逝世
2022-04-24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李三立同志,于2022年4月23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李三立同志1935年8月24日出生于上海市,1951年至1955年就读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1960年取得前苏联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博士学位,先后在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工作,曾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所长、兼任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担任国家攀登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学科评审组召集人、IEEE中国分部主席。担任中国《计算机科学技术百科全书》编撰委员会副主编、兼任《计算机体系结构》分支主编。1956年3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三立同志1956年起长期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曾负责研制过我国电子管、晶体管、LSI和VLSI四代计算机。其中,724机是七十年代国内高校用于国家尖端科技的规模最大的计算机;102机是用于加工重要部件的光栅数控计算机,将精密加工效率提高数十倍,取得了显著社会经济效益,使我国在该领域进入当时的国际先进行列。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李三立同志作为我国首创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在微机体系结构、局部网络、RISC和指令级并行处理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曾负责研制多台超级计算机,其中两台进入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榜—“深超-21C”(2003,146位)和“自强3000”(2004,126位)。

  李三立同志曾获得多项荣誉和奖励,包括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95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7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及多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李三立院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