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农业科学院大学将落户河北
2021-07-20 中国科学报

第四所研究院大学即将诞生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召开了教育创新发展大会。在会上,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指出,支持河北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共建中国农业科学院大学。该大学也是继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筹)之后,我国兴办的第四所研究院大学。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指出,我国拥有庞大的研究院系统,如中科院、社科院、农科院、中医科学院等。从前研究院系统更多从事研究,除了中科院、社科院等少数机构外,在教育领域涉足较少。硕士教育、博士教育是非常好的将科研系统与教育系统结合起来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发挥资源优势,让青年科研人员参与一些重要的科研活动,可以达到科教融合的目的,既有助于高层次人才培养,又有助于推动科研发展。因此,研究机构与大学的合作模式,可以达到双赢的效果。

  长期以来,河北省缺少“国字号”大学,目前拥有的“国字号”大学是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此外,还有教育部直属的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今年4月,石家庄“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此次筹建的中国农科院大学将是河北省又一所筹建中的“国字号”高校。

  在别敦荣看来,合作对象的选择,最主要是基于双方需求和意愿,此外是地理位置上的便利。在北京加大疏散非首都功能的情况下,农科院对接位于京津冀核心区的河北农业大学,在交流合作上也较为便捷。

  他提醒道,研究机构办大学,相对而言在教育方面的经验较少。怎样建立一套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教育制度,是其面对的现实课题之一。“科研与教育有一定差别,即便是博士教育,也有大量公共教育的内容。它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要克服从前单独一家大学、单独一家研究机构办不到的人才培养问题,如因单位分割、独立办学带来的教育资源分散问题,以及缺乏与人成长相关的其他教育资源等问题。”

  在他看来,怎样发挥两者的办学优势,探索建立新型的博士培养体系,是亟待讨论的话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