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发布2019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分析
2021-06-09 科技部

  2019年,中国发表国内科技论文144.8万篇,比上年下降1.6%,其中临床医学论文所占比重最大,超过四分之一;高等院校发表论文占到全国总量的66.3%。2019年,中国发表SCI论文249.6万篇,连续第11年排在世界第2位,占世界总量的21.5%。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地学、材料科学、数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和物理学领域的SCI论文占世界份额均超过20%。中国科研人员通过国际合作产生的论文数为13.0万篇,比上年增长17.4%,占到中国发表论文总数的26.2%;其中中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国际合作论文共计9.6万篇,占全部国际合作论文的73.9%。

  一、国内论文

  2019年,我国发表国内科技论文44.8万篇,比上年下降1.6%。

  1.临床医学论文数量与占比仍居各学科之首

  国内科技论文最多的10个学科分别是临床医学,计算技术,电子、通讯与自动控制,中医学,农学,预防医学与卫生学,地学,环境科学,土木建筑,化工。这10个学科论文总数为28.2万篇,占全部国内科技论文的62.9%。排名第一的临床医学为11.8万篇,占国内科技论文总量的26.4%。

  2.排名前10位的地区论文数量占全国六成以上

  2019年,国内科技论文数排名前10位的地区分别为北京、江苏、上海、陕西、广东、湖北、四川、山东、河南以及浙江,累计占全国论文总数的62.2%。与上年相比,浙江取代辽宁成为第10名。

  3.国内论文主要来源于高等院校

  2019年国内科技论文主要集中在高等院校,达到29.7万篇,占到全国总量的66.3%。与上年相比,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和研究机构论文数量均有下降,公司企业论文数涨幅明显,论文数为2.8万篇,占全国总量的6.2%,比上年增长11.3%。

  二、SCI论文

  2019年,SCI数据库收录全球论文共230.5万篇,比上年增长了11.4%。

  1.中国SCI论文数量与占世界总量比重均持续增长

  2019年,中国发表SCI论文49.6万篇,占世界总量的21.5%,比上年提升1.3个百分点。中国已连续第十一年排世界第2位。美国排名第一位,论文数量为59.0万篇,占世界总量的25.6%。

  2.化学领域论文数量居众学科之首,多数学科论文数量比上年有显著增长

  2019年,SCI收录中国论文数量排名前10位的学科分别为:化学,生物学,临床医学,物理学,材料科学,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基础医学,地学,环境科学和计算技术。这10个学科论文总量占到中国SCI论文总数的68.2%。其中化学学科论文数量仍居众学科之首,达到6.2万篇,占比为12.4%。

  3.材料科学等八个学科论文总量占世界份额超过20%

  2010—2020年(截至2020年9月)SCI收录的中国论文中,化学论文累计数量最高,突破51.6万篇,明显高于其他学科;另有4个学科论文十年累计数量超过20万篇,分别为工程技术(41.6万篇)、材料科学(34.9万篇)、临床医学(32.7万篇)和物理学(26.8万篇)。从各学科累计论文数量所占世界份额的比重来看,有8个学科产出论文的比例超过世界该学科论文的20%,分别是:材料科学(35.41%)、化学(28.25%)、工程技术(27.89%)、计算机科学(26.45%)、物理学(24.09%)、地学(22.10%)、数学(21.57%)和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21.19%)。

  4.论文总被引次数增速明显,篇均被引用次数迅速提升

  2010—2020年(截至2020年9月),中国科技人员共发表SCI论文301.9万篇,继续排在世界第2位,数量比2019年统计时增加了15.8%;论文共被引用3605.71万次,增加了26.7%,排在世界第2位。中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11.94次,比上年度统计时(10.92次/篇)提高了9.3%。世界整体篇均被引用次数为13.26次,中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次数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在2010-2020年间中国发表的科技论文中,化学、工程技术、材料科学3个学科论文的被引用次数占世界第一。在2010-2020年间发表科技论文累计超过20万篇的国家(地区)共有22个,按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序,中国排在第16位,与上一年度位次相同。

  三、国际合作论文

  1.国际合作论文数量继续增长,中国作者作为第一作者的合作论文数量大幅增长

  2019年SCI收录的中国论文中,国际合作产生的论文数为13.0万篇,比2018年增长了17.4%,占中国SCI论文总数的26.2%。

  2019年,中国作者作为第一作者的国际合作论文共计9.6万篇,占中国全部国际合作论文的73.9%,合作伙伴涉及167个国家(地区)。合作伙伴排在前6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和日本。中国作者参与工作、其他国家作者作为第一作者的合作论文共3.4万篇,涉及190个国家(地区),合作伙伴排在前6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加拿大。

  2.学科分布相对集中,生物学领域合作论文数量最多

  从学科分布看,中国国际合作论文主要集中在化学、生物学、物理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和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等领域。2019年,中国作者作为第一作者的国际合作论文中,化学领域最多,为11498篇,占本学科论文的比例为17.2%。中国作者参与的国际合作论文中,生物学最多,为4389篇,占本学科论文的比例为7.9%。

 

  1 国内科技论文指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收录的自然科学领域的论文。

  2 SCI论文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论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