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百万元“红包”奖励本科生科研创新
2021-03-01 中国教育报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发表论文、获发明专利都有奖金,成果还可代替毕业论文

百万元“红包”奖励本科生科研创新

  刚刚过去的寒假,许多学生收到了父母长辈的红包。而浙江农林大学新农科求真实验班2018级本科生蒋欣悦,却早在寒假前就收到了学校发放的大“红包”。

  原来,过去一年,蒋欣悦一直在导师朱斐的指导下开展科研。他们发现藻类植物羊栖菜不仅是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而且能增强小龙虾的免疫力,具有潜在的商业价值。作为第一作者,蒋欣悦将这一发现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Fish& Shellfish Immunology(鱼类与贝类免疫学)》上。根据学生素质奖励办法等有关规定,学校给她颁发了10000元学生素质奖金。

  日前,浙农林大公布《2020年度学生素质奖励情况的通知》。与蒋欣悦一样,该校2020年度有超过3000人次学生在各类科研创新方面取得成果,累计获得总额达136万元的奖励。这些创新成果包括申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发布高层次论文、获得高层次科研项目、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参加各类创新活动并获成果等。其中,原创性成果更受关注。

  为鼓励本科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解决学生开展科研缺少经费、没有实验室、没有教师指导等方面的问题,学校先后出台了设立本科学生科研创新基金、开放实验室、科研成果奖励创新学分、优秀论文代替毕业论文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截至目前,学校每年设立的各种鼓励创新创业活动经费总额超过400万元。

  “学校的支持不仅体现在科研经费及成果奖励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选派导师、给予政策,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这种氛围下,不少同学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大家感触最深的,还是通过参与科研活动,树立了严谨的学术态度,培养了创新意识。”该校园艺专业本科毕业生陈佳敏说。本科期间,陈佳敏一直跟着导师做科研,凭借优异的科研成果和良好的学术素养,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取了中国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在学校教务处处长郭建忠看来,鼓励本科生开展科研活动,还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同时提升了毕业论文质量:“本科生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也为大四写毕业论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根据相关规定,部分被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收录或者发表在一级期刊、核心期刊的论文,经过论文作者申请和专家评审后,还可以用于代替毕业论文。截至目前,学校先后有47名毕业生成功申请用创新创业成果代替毕业论文。

  “我们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积极引导广大本科生参与科研创新,进而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该校副校长沈月琴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