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年轻有为!南科大:看我7岁的成绩,扬大:看我27岁的,武汉理工:麻烦让让
2019-07-01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张伟静

  6月27日凌晨,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年轻大学排名结果揭晓。全球来自于60个国家的351所大学上榜。其中,中国大陆区域共有6所大学上榜,他们分别是:南方科技大学(=55)、深圳大学(101-150)、汕头大学(201-250)、武汉理工大学(251-300)、扬州大学(251-300)和南华大学(301+)。除了汕头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之外,另外四所大学均为今年首次上榜。

  从成立时间来看,南方科技大学成立时间最短,仅有7年,发展呈现“深圳速度”。武汉理工大学和南华大学均成立19年,扬州大学成立27年,深圳大学、汕头大学分别成立36年、38年。这些大学能够入围全球年轻大学排行榜中,体现高校强劲的实力,迅猛的发展。除武汉理工大学已是首批列入国家“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之外,其他高校或许是国内下一次双一流名单入选的有利竞争者。

  一、南方科技大学

  2012年4月,南科大建校,被赋予探索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学校根据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在一系列新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

  南方科技大学建立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立起高水平教师队伍。目前已签约引进教师800余人,在300余名教学科研序列教师中,包括院士28人(全职院士11人),国际会士35人,国家特聘专家71人,国家特聘专家(青年)84人,教育部特聘专家22人,“国家特支计划”专家8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

  科研项目是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基础,南科大成立7年以来,累计获批各类竞争性纵向科研项目及横向项目共1319项,资助经费215757.2万元,其中纵向项目1107项,经费191123.29万元,横向212项,经费24633.89万元。

  数据显示,2018年南科大科研成果丰硕,学校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专著)2314篇,其中期刊论文2023篇,会议论文261篇,专著30篇;授权专利106项。其中,胡清教授参与的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何佳清教授获2017深圳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陈树明教授获2017深圳市青年科技奖,等等。

  科研机构和平台是学校科学研究的具体承担机构,是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配置先进科研装备、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要基地,在学校学术系统中居于核心地位。建校至今,南科大共获批建设各级各类科研平台36个,包括省部级科研平台9个,市级科研平台27个。在建科研机构4个,其中格拉布斯研究院为深圳市批复建设的第一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为深圳市批复建设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

  在6月26日软科正式发布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南科大有3个学科入选。

  二、深圳大学

  1983年,深圳大学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建校伊始,多所名校都进行了援建。北大援建中文、外语类学科,清华援建电子、建筑类学科,人大援建经济、法律类学科,一大批知名学者云集深圳大学。

  深圳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强,涵盖哲学、文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医学、历史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在中国高校扩展版ESI高被引论文排行榜中位列第84位。

  深圳大学现有教职工3647人,专职研究人员464人,访问教授164人。其中,院士29人(含短聘10人),诺贝尔奖(生理和医学)获得者1人(短聘),有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4人,长江学者27人(含短聘2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2人(含短聘14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4人(含短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

  在教学资源和科研设施方面,深圳大学的仪器设备总值27亿元,有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6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建有国家工程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0个。

  2018年,深圳大学科研总经费超过11亿元;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2项,稳居全国第23位、广东高校第2位;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3项,位居全国第36位、广东高校第4位。SCI收录论文3293篇,SSCI收录论文238篇。获科研奖励2846项。获专利授权425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29项。

  在6月26日软科正式发布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深圳大学有14个学科入选。

  三、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成立于1981年,建校历史仅仅38年,是一所有朝气、发展迅速的地方高校,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同时也是“广东第一所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验示范校”。

  虽然汕头大学是一所公办院校,却因为有着“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持续资助”的加权,显得与众不同。

  学校设有文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法学院、商学院、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学院、研究生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

  汕头大学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6个,广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个,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3个,广东省卫生厅重点实验室3个,广东省重点产业科技创新平台1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广东省高校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4个,等等,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汕头大学正不断师资队伍上发力,目前汕头大学正在实施实施卓越人才计划,对有特长的人才进行专门评价。仅2018年就引进了150名教师,数量是改革前的2倍,今年到4月已引进74人。

  汕头大学最强的学科是医学类学科。根据最新ESI数据,汕头大学的临床医学已经进入ESI前百分之一,并且在我国内地高校当中排名第42名,学科实力已经超过了部分211大学。另外,汕头大学还拥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的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还是国家重点学科。除了医学类学科外,汕头大学的数学、化学、机械工程、生物学也非常强。

  四、武汉理工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于2000年5月27日由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首批列入国家“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

  学校设有25个学院(部),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现有教职工5407人,其中专任教师3255人,院士8人,面向全球聘任的战略科学家30人,国家“千人计划”30人、“万人计划”9人,长江学者特聘(讲座、青年)教授1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1人。

  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武汉理工大学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学校建有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0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基地,建有内河智能航运交通运输部协同创新中心、汽车零部件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安全预警与应急联动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3个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与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共建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机构230余个。

  2018年,武汉理工大学主持和参与的2项科技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并列全国第36位;2010年以来,武汉理工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奖励15项,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名单中,武汉理工大学共有3个项目获奖,包含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数量居全国高校第28。

  此外,2018年武汉理工大学15项科技成果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其中3个主持的项目分获自然科学一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6月26日软科正式发布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武汉理工大学有14个学科入选。

  五、扬州大学

  1992年,扬州大学由扬州师范学院、江苏农学院、扬州工学院、扬州医学院、江苏水利工程专科学校、江苏商业专科学校等6所高校合并组建而成。

  现阶段,扬州大学设有28个二级学院和1个独立学院,121个本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大学科门类。化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工程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等7个学科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

  扬州大学师资质态持续优化。全校现有教职员工60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2400多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300多人,博、硕士生导师3100多人,院士3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3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入选者1人、教学名师入选者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2人,“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7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1人,“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

  扬州大学拥有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个,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备案名单)1个,部、省级重点(建设)实验室24个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研究院(基地)29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个、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1个。

  目前,扬州大学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300多项,年科技总经费6.94亿多元。“十二五”以来,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部省级科技成果奖168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4项)。

  扬州大学先后有14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近两年保持每年2项的好成绩;4项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2等奖;硬核实力强于部分“211”“双一流”。

  在6月26日软科正式发布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扬州大学有10个学科入选。

  六、南华大学

  南华大学位于湖南衡阳,2000年由原中南工学院、衡阳医学院、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合并组建。

  临床医学、核工业等学科是南华大学的特长。目前学校设有66个本科专业,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防重点专业和紧缺专业、卓越计划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4个,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南华大学拥有一支以国家及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学术造诣深的知名学者为带头人,中青年专家教授、博士等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授、主任医师等正高职称人员398人,副高职称人员1233人;有特聘“两院”院士18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100余名;省部级学科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优秀中青年专家等220余名。有国家国防科技创新团队、部省级创新团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省级教学团队14个。

  学校拥有核能与核安全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与放射性防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全国首批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队、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30个、湖南省院士工作站3个、省级科研基地16个、行业重点实验室13个;拥有国家国防支撑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10个、国家国防特色学科5个。

  学校先后承担“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技部重大专项、国防基础研究计划、核能开发专项等科研项目2000余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00多项。

  国内的这些“年轻大学”,往往都是理工科实力强劲,重视技术,创新性强,发展潜力巨大。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年轻大学排名考查的是办学历史少于或等于50年的大学在教学、科研、引文、国际展望和行业收入这五个领域的整体表现。排名使用的与世界大学排名相同的研究方法,但是权重被重新校准以反映年轻大学的使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