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近5年在农业领域获国家科技奖励66项
2019-06-13 新京报

  6月12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开展情况。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介绍,近五年高校在农业领域获得国家科技奖励66项,占相关领域授奖总数的46%。

  2018年末,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计划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雷朝滋称,计划出台后,已经有30余家单位制定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方案,13家单位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

  雷朝滋表示,高校在农业遗传育种、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近五年高校在农业领域获得国家科技奖励66项,占相关领域授奖总数的46%。在2017年我国农业科学15项重大进展中,高校牵头完成7项。

  据不完全统计,39所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共建设了各类试验站300余个,院士、专家工作站500余个,各类农业推广示范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近1400个,服务涉农企业1700余家,示范推广新成果1万余项,新增产值近6000亿元。

  高校还开门办学加强基层培训服务。以39所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例,累计派出科技特派员4.6万人次,培训乡村振兴人才48万余人次,培训农业技术人员43万余人次,以各种形式培训新型农民250余万人次。

  据教育部统计,高校已经成立乡村振兴相关的研究机构百余个。此外,十余所国内涉农高校联合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普渡大学等5所美国高校,联合组建了“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加强高水平国际合作促进国际人才交流。

  教育部表示,下一步,引导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相关学科的投入;支持高校通过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资源,加强对从事乡村振兴相关基础性研究、技术推广研究的科技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的稳定支持。

  同时,教育部将支持高校组织专家学者、科技服务团、博士生服务团等队伍,深入贫困地区,发动企业、校友等多方力量,帮助贫困地区打造新产业、完善产业链、拓展农业功能、发展新型业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