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大和复旦获批重量级科研平台
2019-06-12 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网站

  近日,北大和复旦牵头的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教育部批准立项。据悉,这项重量级平台投资不菲,有望解决集成电路等“卡脖子”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和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北京大学

  2019年5月27日,北京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教育部批准立项。项目批复总投资超过3亿元,建设周期3年。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是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科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加强集成电路等“卡脖子”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19年试点支持有关中央高校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平台项目。教育部作为项目组织实施主体,按照“面向产业集聚科学规划布局、面向一流学科突出扶优扶强、面向协同创新深化产教融合、面向区域需求促进共建共享”四个原则,进行了拟建设高校和项目遴选。北京大学入选首批试点高校。

  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平台是中央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中之重项目。北京大学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纳电子学系具体负责建设。北京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的入选,是国家对北京大学“双一流”优势学科和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的充分肯定和信任,同时对北京大学在国家集成电路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促进升级等方面担当引领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北京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依托北京大学在集成电路器件方向的研究基础,与中芯北方、华大九天、兆易创新、北大方正集团等北京地区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合作建设,突出器件与集成、器件与电路的协调设计,通过“工艺-器件-电路”一体化,以EDA为抓手,服务以CMOS集成电路为主的制造和电路设计行业,并延伸服务材料和装备等行业。该项目以培养满足产业需求、涵盖集成电路全环节、工程和创新能力兼具的集成电路人才为核心目标,为高校和企业协同开展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提供综合性创新平台,服务国家战略。

  ▎复旦大学

  集成电路技术是信息社会的基础,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关键标志之一。为了加快集成电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加强集成电路“卡脖子”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教育部根据《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推进纲要》和《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意见》,积极推进在中央高校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近日,教育部发文,正式批复同意复旦大学承担的“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可研报告。

  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按照“面向产业集聚科学规划布局、面向一流学科突出扶优扶强、面向协同创新深化产教融合、面向区域需求促进共建共享”四个原则,对部分中央高校申报的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进行了项目评审和遴选,复旦大学成为首批入选的建设高校。

  复旦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以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为建设主体,联合国内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共赢的融合模式,打造长三角地区新型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创新平台将针对我国集成电路发展中的关键“卡脖子”难题,深入研发新一代节点集成电路共性技术,涵盖芯片设计、EDA工具、器件工艺与芯片封装等方向,着力推进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在产教融合攻克关键技术的实际过程中培养我国集成电路的领军人才和产业急需、创新能力强的工程型、技能型人才,获得可进行产业转移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突破。

  复旦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将重点突出集成电路紧缺人才的培养与工程实践,建成后具备每年为2000人次提供集成电路实训手段的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