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携手华为 培育真正代表中国的科技成果
2019-06-06 清华新闻网

  原标题:清华大学与华为公司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6月3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一行访问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工字厅会见了来宾。清华大学与华为公司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双方合作迈向新台阶。清华大学与华为公司校企合作座谈会同期举行。

邱勇会见徐文伟

  邱勇代表学校对徐文伟一行到访清华大学表示欢迎。邱勇表示,近年来清华大学与华为公司合作紧密,在人才与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为下一步战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华为公司在战略规划和国际合作等方面都有着长远考虑与布局,清华大学也在重点布局前沿学科,有力拓展国际合作。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有更多像华为公司一样不断取得创新突破的企业,也需要有迈向世界、引领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学。

  邱勇表示,清华大学与华为公司的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双方瞄准未来发展趋势,着眼于双方战略的交汇点,服务于更具长远意义的战略目标,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携手培育真正能够代表中国并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科技成果。

  徐文伟表示,华为公司与清华大学在科研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清华大学每年为华为公司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需要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有所突破,大学在基础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方面优势显著,清华大学等顶尖大学更是基础科学研究的主力军。非常高兴能够与清华大学建立长期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期待双方在基础科学研究、交叉学科研究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会见现场

  随后,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与徐文伟代表双方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华为公司在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优势,以及清华大学科技、人才、信息和研究成果高度集中的优势,率先共建联合研发平台,共同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战略合作,提升华为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清华大学学科发展和成果转化,实现双方的共同发展。

尤政与徐文伟代表双方签约

  尤政在致辞中表示,华为公司在信息与通信技术等领域引领创新,在当下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有着令人钦佩的表现。尤政介绍了学校在人事制度改革、基础科学研究、学科交叉研究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尤政强调,高校的创新更多从科学研究角度出发,企业的创新更多从问题角度出发,相信清华大学与华为公司的深入合作能够加速科技创新突破,成为高校与民营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典范。

  徐文伟表示,非常高兴今天能够与清华大学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清华大学在基础科学研究、学科交叉研究等方面有着突出优势。双方将通过研究未来应用场景,共同规划研究领域;在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共同布局五到十年的长期性研究,产生引领性创新研究成果。

签约仪式现场

  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科研院、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和签约仪式。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燕主持签约仪式。

  当天,清华大学与华为公司还举行了校企合作座谈会,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科技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朱广平、吴华强、龙桂鲁、史元春、杨殿阁(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先后发言

  华为公司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朱广平介绍了华为公司对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思考。清华大学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副主任吴华强、物理系副主任龙桂鲁、智能人机交互研究中心主任史元春、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杨殿阁先后围绕未来芯片技术、量子信息技术、智能人机交互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前沿领域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双方还就感兴趣的合作领域与前沿科技热点进行了交流。

校企合作座谈会现场

  徐文伟等华为公司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专家,清华大学精仪系、车辆与运载学院、计算机系、电子系、微纳电子系、物理系、科研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清华大学科研院科技开发部主任张虎主持座谈会。

  徐文伟一行参观了清华大学重点实验室,双方还举行了技术交流午餐会,就相关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主持午餐会。

  近年来清华大学与华为公司不断深化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合作院系涉及计算机系、电子系、自动化系、工业工程系等院系,合作内容涉及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各个领域。2018年12月24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智能交互联合研究中心。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华为坚持开放式技术创新,重视ICT人才培养,为数字世界、智能世界加速发展建立坚实基础。目前华为拥有18.8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0多亿人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