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完成完整的理科布局:天文系成立大会举行
2019-04-22 清华大学

  4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天文系成立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天文系的成立是清华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迈出的坚实一步,标志着清华完成“数理化天地生”完整的理科布局。

成立大会现场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建生院士,清华大学天文学科创始人李惕碚院士,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景益鹏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清华大学天文系主任毛淑德,来自国内外天文学领域的院士、专家,相关部委、企业、高校代表,以及校内各院系单位师生、校友代表等160余人出席成立大会。大会由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主持。

  陈旭、薛其坤、陈建生、董国轩、赵刚、景益鹏、李惕碚、毛淑德共同为天文系揭牌

  仪式上,薛其坤宣读了《关于成立清华大学天文系的决定》,陈旭、薛其坤、陈建生、董国轩、赵刚、景益鹏、李惕碚、毛淑德共同为天文系揭牌。

陈旭致辞

  陈旭在致辞中向关心支持清华天文学科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向为清华天文学科发展付出辛勤努力、作出重要贡献的专家学者表示敬意。陈旭指出,天文系的成立是清华天文学科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壮大了清华基础学科的力量,为清华整体的学科发展注入活力,为跨学科协同创新提供更多可能,也为清华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平台。

  陈旭表示,清华愿与社会各界积极合作,培养出更多赤诚报国、追求卓越的优秀人才,研究出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我国的天文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惕碚致辞

  李惕碚表示,天文学在清华是一个年轻的学科,但同时也有着悠久的历史。一大批清华人曾为天文与空间科学的研究作出突出贡献,为清华天文系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他以林家翘、周培源、彭桓武等清华校友的故事为例,激励年轻一代的天文系师生努力提炼基本科学问题,敢于挑战权威,取得具有“清华味”的新突破。

景益鹏致辞

  景益鹏表示,清华天文系的成立是一件令人高兴的大事。随着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发展,中国在国际天文界重大发现中的参与度正日益提升。期待清华天文系不断培养优秀人才、做出一流成果,推动中国天文学科发展进入更高的层次。

赵刚致辞

  赵刚表示,清华大学天文系的成立是清华天文资源的一次有效整合,是迎接中国天文大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充分肯定了清华天文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国家天文台将与清华天文系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努力打造天文台与高校合作的典范。

陈建生致辞

  陈建生表示,天文学是21世纪人类最富有挑战性、最激动人心的学科之一,希望清华充分发挥顶尖大学的号召力和引领作用,推动国内外高校天文学科深入合作,共同促进天文学研究的发展。

董国轩致辞

  董国轩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高校基础学科的发展。清华成立天文系是富有战略远见的决策,希望清华天文系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实现长足发展。

毛淑德致辞

  毛淑德介绍了清华大学天文系的学科布局和发展愿景。他表示,清华天文系愿与国内外、校内外各兄弟单位和院系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成果和项目推进方面不懈努力、踏实做事,建立集理论、观测和设备为一体的人才梯队,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大项目并提出以科学问题牵引的前沿科学项目,成为富有活力的学术中心,为中国的天文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嘉宾合影

论坛现场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清华大学天文学科发展论坛,来自国内外天文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围绕清华大学天文学科的发展进行了研讨,积极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天文系的前身——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成立于2001年,经历十多年的稳步发展,为国内外天文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形成了一支以致密天体和高能天体物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小而精的学术队伍。2014年,清华大学批复了天体物理学科建设发展规划要点,提出用五年的时间依托物理系快速发展,争取过渡期之后成立天文系。五年来,中心新增了星系宇宙学和系外行星两大前沿方向,引进了多位“千人计划”学者和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形成了一个学科布局合理、中青年结合的学术梯队;建立了低温探测器实验室,借助清华大学理工结合的优势开展下一代空间天文探测设备的研发和相关科学准备;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并逐步开设了一批天文课程;参与了多项国际大规模天文观测项目,与多所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提升了清华天文学科的国际影响力。2019年3月19日,经过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务会议审议通过,清华大学天文系正式成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