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庆医科大学生发明消除火锅油味装置获专利
2013-12-27 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讯 吃完火锅满身火锅油味,实在恼火。不过今后可能不用再为这样的事烦恼。昨日,在沙坪坝大学生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上,有学生发明了一项可以消除火锅油味的装置。

  张宝橦是重庆医科大学卫生经济管理专业大四的学生,昨日下午,他的团队设计的餐后清洁用雾化去味装置和油烟去味剂亮相沙坪坝大学生创新创业设计大赛决赛现场。

  今年9月开赛以来,从17所大学选拔的360个项目中遴选了35个项目推荐给大赛组委会。经过专家评审,20个项目进入复赛。

  “我其实也是在吃完火锅后才想到这样一个项目的。”张宝橦的项目进入了决赛,他的团队名叫“锅乐”,由6人组成。“医院不是有雾化器吗?将固体药品雾化后,让病人使用。”今年3月,张宝橦和他的团队开始着手设计,将思路定在了“雾化”上面。张宝橦拿出了餐后雾化去味装置的雏形:类似一个门,高两米,两边的边框宽50厘米。使用者从餐后雾化去味装置通过,装置将自动喷出去味试剂,消除身上的火锅油味。

  “我们采用干手机上的光感控制,使用者通过装置时就自动喷出去味试剂。”张宝橦介绍,目前仍处于试制阶段,用风扇将去味试剂喷出,难免会喷到使用者的头发上,如果批量生产就可以使用供风系统解决这个难题,“我们这套装置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揭秘>

  去味剂用植物提取液制成

  张宝橦和他的团队推出的餐后雾化去味装置定价为3000元,另一个关键是去味试剂。“我们的去味试剂正在申请国家专利,其成分为植物提取液,如柠檬液等,对蛋白质过敏的使用者也可以使用。”

  “你这套装置价格过高,如何说服火锅店老板购买你的产品?如何打造营销团队?”现场的专家向张宝橦提出了问题。“价格其实并不算高,毕竟一套装置可以使用很久。其次,我们的产品可以帮助火锅馆提高服务水准,我相信大型的火锅企业是会接受的。”张宝橦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预计20万就可以建公司,推出样品。”

  最终,张宝橦的去味装置和去味剂获得了第三名,第一名由重庆大学推出的纳米复合润滑自修复剂、重庆师范大学推出的墨汁鬼伞水处理技术获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