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大唐电信与北邮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
2010-12-08 人民网

  12月8日,大唐电信集团与北京邮电大学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探索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推进企业开放式创新平台的建设,以加快培养高端创新型人才,进一步提升大唐电信集团在“十二五”期间的产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助力大唐电信集团增强核心竞争力,探索“十二五”时期新的科学发展路径。

  “十一五”以来,作为全球无线移动通信领域内技术标准与产业发展的领导者,大唐电信集团提出并实践 “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市场化”的“四化”科学发展道路。大唐电信集团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通过深入分析全球移动通信产业价值链,发挥自身科技创新优势,积极与大规模、低成本的“中国制造”资源相结合,采用“轻型工业化”发展思路,加快推动实现TD-SCDMA 3G产业化,并成功实现市场化商用。同时,大唐电信集团在TD-SCDMA国际化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由大唐电信集团主导提出并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TD-LTE-Advanced被国际电联接纳为4G国际标准技术,为企业在“十二五”期间的科学发展奠定基础。

  北京邮电大学作为我国以信息科技为特色的多学科性大学,一直是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摇篮。此前,大唐电信集团已与北京邮电大学在内的国内20多所高校、院所,围绕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建立了战略合作。此次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深化合作。双方将以教育部“拔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试点单位为依托,探索推行“双导师制”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建设行业领先的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同时,双方将探索以合作开发科研项目为切入点,以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为载体,加强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方面的合作。

  此次合作从一个侧面映射出,大唐电信集团已经开始积极谋划“十二五”期间企业整体发展策略。未来五年,大唐电信集团将积极践行创新型国家战略,坚持市场化道路,依托核心优势,全力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特别是加速发展无线移动通信、集成电路、特种通信主导产业板块,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推动产业布局;坚持“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市场化、市场国际化”的新型发展之路,以创新驱动与资源驱动相结合,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加快产业整合和产融互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实现国内、国际等市场的关键突破。在“十二五”期间,将大唐电信集团打造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综合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高科技现代中央企业,实现企业负责任、健康、绿色和谐和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其中,大唐电信集团将积极整合创新资源,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高效轻型研发体系建设,加大在4G及前沿技术方面的研发力度,主导4G国际标准制定;积极在4G产业化准备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创新开放合作新模式,形成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