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工大科研团队研制“智能锁紧/释放装置”在卫星上验证成功
2022-10-12 中国新闻网

  哈尔滨工业大学10月11日发布消息,由该校刘宇艳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锁紧/释放装置”顺利在轨解锁,助力航天长征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星载无源驱动展开机构,成功实现收拢状态的锁紧及入轨后可控释放。

  团队骨干成员张东杰介绍,此项研究突破了大变形结构的智能限位/锁紧/释放关键技术,研发的装置具备构型简单、电磁静电不敏感、安全无污染、可重复使用等优点,在锁紧力高达上千牛力的条件下实现了低冲击、高可靠展开,可替代天线、太阳翼等部件中的火工品解锁分离装置。

  多年来,刘宇艳教授团队在形状记忆智能材料、空间可控刚化材料、空间柔性可展开材料等领域进行了持续研究,并取得系列成果。后续,团队将继续完成组网星限位/锁紧/释放装置的交付工作。(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