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专家成功研制新型探针 助力实现肿瘤早期诊断精准、“可视化”
2022-06-28 中国新闻网

  记者27日获悉,中国医学专家研制成功新型荧光免疫探针,为肿瘤的早期诊断、术中导航、疗效评估等提供了精准、实时的“可视化”技术手段。

  新型荧光免疫探针以全人源纳米抗体为靶向载体,与传统的荧光染料相比,该探针具有荧光信号强、检测灵敏度高、稳定性好等显著优势。据悉,所谓全人源纳米抗体,即基因完全来自于人类。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应天雷教授、吴艳玲副研究员团队与复旦大学化学系李富友教授团队合作获得的相关研究成果以长文形式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生物材料》(《Biomaterials》)上。

  应天雷介绍,荧光成像技术因其检测灵敏度高、分辨率好、无辐射危害等优势,在生物医学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这位专家告诉记者,迄今只有少数几种非靶向荧光染料应用于临床肿瘤切除的手术指导,而基于各类靶向型生物制剂的荧光免疫探针大多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目前正在开发的荧光免疫探针存在着体积较大,难以接触具有空间位阻的靶点表位,不适宜于“即取即用”的临床适用标准等问题。

  如何开发出新型荧光免疫探针,使其同时具有高灵敏度、高特异性、易体内代谢、低生产成本、高穿透深度等性质,从而为疾病诊疗与手术导航提供更全面精准的信息,一直是荧光成像领域亟须解决的难题。

  应天雷教授团队建立了以全人源纳米抗体为靶向载体的新型荧光免疫探针研发平台。研究人员利用自行研发平台技术开发了具有高亲和力的相关抗肿瘤全人源纳米抗体作为载体,经过处理,合成了新型的全人源纳米抗体荧光免疫探针。团队将其命名为ICGM-n501。

  应天雷表示,在卵巢癌转移瘤模型中,研究人员通过活体成像技术观察到,ICGM-n501具有良好的肿瘤靶向性。可以实现高精准的肿瘤成像,能高效识别其它技术无法找到的肿瘤微小病灶(仅1.38毫米大小的肿瘤)。

  专家们的研究还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探针的使用剂量,提高荧光成像效果,为免疫分析检测方法的革新提供了可能性。(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